我已授权

注册

获利盘逐步累积 逢低买入为主

2019-02-22 09:07:13 和讯网  张平

  获利盘逐步累积

股指 上行趋势未改

  2019年以来,A股在多重利好的刺激下不断上扬,上证综指最高达到2794点,离2800点近在咫尺,市场的赚钱效应持续扩大下,资金入场意愿增强,尤其是外资,2月仅10个交易日陆股通净流入454亿元,日均流入幅度继续扩大。不过随着获利盘逐步累积,资金意见分歧也开始加大,截至2月21日,三大股指期货的持仓量已经达到了2018年以来的次高,前高处于2018年12月底,当时A股正处于底部附近,由此可以看出当前市场空方正在蓄势,市场做多氛围有所松动,但短期整体市场预期向好难以证伪,A股后市或将以振荡整固消化空方力量

  市场环境改善

  相较于2018年金融去杠杆制约流动性,2019年市场风向出现明显好转。从内部环境来看,1月人民银行宣布分两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共计1个百分点,同时1月信贷数据全面超预期,虽然每年年初信贷数据高是常态,但是在当前的经济状态下,今年信贷数据显得尤为亮眼。

  从外部环境来看,美国紧缩的货币政策到了拐点附近,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释放,今年以来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超2%,资金外流压力放缓,给国内货币政策留出腾挪空间。可以看出,内外部市场环境都在改善,流动性宽松的态势还将持续,在资金充裕的背景下,来自于场外的增量资金抄底是A股最为重要的做多力量。

  悲观预期持续修正

  悲观预期的修正是本年股指反弹的重要推动力,但是该作用力尚未结束。元宵节后开工旺季即将到来,从南华工业品指数可以看出,2月以来该指数一直呈振荡走势,但是跟踪高频数据和近期产业政策可以看出,今年开工旺季不会缺席。

  从高频数据来看,6大发电集团的日均耗煤量自正月初七开始明显回升,底部结束得比2016—2018年都要早,过去基本上在初十左右开始回升;从产业政策角度,1月因政策松动40家典型上市房企完成融资额环比上升335.23%,家电、汽车下乡政策正在实施,专项债提前下放支撑基建投资,减税降费政策正在全力推进。预计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会好于当前市场预期,预期修正还将继续引领A股突破空头阻力。

  市场情绪无明显转向

  在连续两个月的赚钱效应带领下,市场做多情绪恢复,当前虽然指数进入相对高位,但恐高情绪仍未占上风。从三大期指基差来看,当月合约均为正基差,IC合约下季合约贴水率已经大幅缩窄至2%以内,周四虽然指数冲高回落,但是各合约基差均进一步走强,反映出期市投资者情绪仍以乐观为主。从资金流入来看,外资在本轮行情中标杆作用明显,周四外资依旧维持净流入态势,外资对A股的青睐仍存。

  整体来看,短期市场获利盘兑现,市场有调整压力,但是在场外增量资金支撑下,A股调整后仍将继续上行,短期市场情绪无明显转向,预计调整空间有限,后市策略以逢低买入为主。

  (作者单位:建信期货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