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联储降息预期增强 利多股指

2019-06-19 08:32:12 和讯网  期货日报

  G20峰会前市场风险偏好不会有明显提升

近期股市依旧延续5月以来的振荡格局,周一沪深两市仅成交3357亿元,创近4个月新低,显示市场风险偏好低迷。随着澳大利亚、印度和俄罗斯陆续降息,美联储降息预期迅速强化,市场逐渐转入降息预期阶段。在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背景下,市场对于海外流动性环境改善并带动我国货币环境宽松有较大的期待。

  近期股市依旧延续5月以来的振荡格局,周一沪深两市仅成交3357亿元,创近4个月新低,显示市场风险偏好低迷。随着澳大利亚、印度和俄罗斯陆续降息,美联储降息预期迅速强化,市场逐渐转入降息预期阶段。在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背景下,市场对于海外流动性环境改善并带动我国货币环境宽松有较大的期待。

  外部流动性环境转松,打开我国货币政策操作空间。6月4日,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宣布降息25个BP;6月6日,印度储备银行宣布降息25个BP,实现年内第三次降息;6月14日,俄罗斯央行决定降息25个BP,为一年来首次降息。美国降息的可能性也在增大,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5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7.5万人,远低于预期17.5万人,创三个月新低。早前公布的美国5月制造业PMI、5月Markit制造业PMI、4月全部制造业新增订单环比、“小非农”ADP就业人数等数据全线回落,显示美国经济扩张势头有所放缓,叠加贸易摩擦等因素,美联储降息的预期逐渐强化。据CME美联储观察数据,美联储7月降息的概率超过80%,说明美联储在两个月内降息已经是大概率事件。上世纪80年代末至今,美国一共经历三次较长的降息周期,分别是1989年6月—1992年9月、2001年1月—2003年6月、2007年9月—2008年12月。从过去三轮美联储降息周期看,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央行开启降息周期的时点普遍滞后于美国。同样,中国的降息周期历史上也基本滞后于美国。可见,虽然我国实行独立的货币政策,中美货币周期不完全同步,但美联储降息在历史上起到打开我国降息窗口的效果。虽然目前海外流动性环境改善,海外宽松预期与今年的1月、2月类似,但内部流动性环境差于彼时,受制于物价和汇率的掣肘,国内流动性大概率维持平稳,大幅宽松空间不大,央行后续或以定向降准、下调货币工具利率的手段调控流动性。

  美联储降息前夕对股市影响偏多。我们以月度数据统计全球主要股市在美联储降息周期前后的表现,统计发现,美联储正式降息前的一段时间,美股表现普遍较好,其余经济体股市也多数上涨。第一轮降息启动前半年,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17.29%,日本、德国新兴市场股市均录得上涨。第二轮降息之前半年,全球股市走势分化,道指上涨3.24%,上证综指上涨7.54%,但日本、德国和新兴市场股市下跌。第三轮降息启动前半年,道指上涨8.88%,上证综指大涨81.14%,德国和新兴市场股市同样上涨超过10%,只有日本股市下跌。在三轮降息之前的半年时间内,美股全部录得上涨,其他经济体股市也大多上涨,只有日本股市在此阶段表现较差。

  目前海外流动性转向宽松,市场对于全球流动性宽松的预期与年初类似。国内基本面数据在5月继续回落,专项债逆周期政策对于基建投资、社融规模有托底作用,三季度的经济复苏预期略微好转,宏观经济对股市的影响偏中性。整体而言,市场对于流动性和宏观基本面的预期优于4月、5月,但我们认为现阶段市场的主要矛盾仍在中美贸易问题上。美国时间6月1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3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税计划,进行为期一周的听证会。下一中美谈判的关键时点为6月28日在日本举行的G20峰会,届时中美贸易问题或能取得进展,在此之前约有10天的空窗期,市场的风险偏好不会有明显提升。目前市场观望情绪较浓,资金并不活跃,继续关注逆周期政策的支持力度以及中美贸易问题对风险偏好的影响,维持股指短期振荡的判断。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