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股指调整尚未结束

2019-08-16 08:28:53 和讯网  期货日报

  7月初至今,股指展开C浪调整,调整或于8月底9月初结束,届时伴随政策面利好释放,股指有望展开一波较大力度的反弹行情。

近期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人民币汇率破7、海外股指下挫,以及国内经济数据疲软等多重利空压制下,A股反弹动能不足,延续弱势振荡格局。中长期看,A股将以时间换空间方式,不断消化基本面利空,反复振荡筑底,夯实底部结构。当前股指以区间运行为主,上方有经济基本面疲弱压制,下方有政策面利好托底。8月底至9月初,在各方利空消息阶段出尽,以及政策面利好效应影响下,A股或将展开一波较大力度反弹行情。

  近期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人民币汇率破7、海外股指下挫,以及国内经济数据疲软等多重利空压制下,A股反弹动能不足,延续弱势振荡格局。中长期看,A股将以时间换空间方式,不断消化基本面利空,反复振荡筑底,夯实底部结构。当前股指以区间运行为主,上方有经济基本面疲弱压制,下方有政策面利好托底。8月底至9月初,在各方利空消息阶段出尽,以及政策面利好效应影响下,A股或将展开一波较大力度反弹行情。

  避险资产与风险资产呈现跷跷板效应

  一段时间以来,受贸易摩擦反复及市场情绪波动影响,金银避险类资产与股指权益类风险资产呈现出跷跷板现象。当贸易局势紧张时,金银避险类资产价格上涨,股指权益类风险资产价格下跌。当贸易局势出现缓和迹象时,避险情绪降温,金银避险类资产价格下跌,股指权益类风险资产价格上涨。目前,反映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指标金价/油价比值处于近7年来的高位水平,说明整体上风险偏好下降,避险需求较高。

图为市场风险偏好(美黄金/美原油)
图为市场风险偏好(美黄金/美原油)

  截至2019年8月中旬,美黄金/美原油比值26.66,较2018年9月回升63.9%,较2013年、2014年回升119.2%。后期在全球经济下行、主要经济体央行降息潮开启、地缘政治突发事件频繁的背景下,市场情绪波动加大,市场风险偏好指标金价/油价比值仍将维持相对高位水平,金银避险类资产与股指权益类风险资产还将继续演绎跷跷板式行情。

  人民币短期贬值? 无碍外资流入A股

  对于A股市场,汇率波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经济预期,以及引导着资本流向。在不同经济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波动是影响股指涨跌重要因素,但也有背离情况。2012年5月—2014年1月,在经济增速回落,结构调整转型,政策偏紧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升值4.4%,沪深300指数下跌19.7%。2014年10月—2015年6月,在加杠杆刺激背景下,人民币汇率贬值1.4%,沪深300指数上涨112.7%。2019年2月—2019年8月,在全球经济下行背景下,人民币汇率贬值5.2%,沪深300指数上涨20.8%。这次因外部贸易局势冲击引起的人民币贬值,导致资本短期流出,但并不会阻碍外资中长期流入A股态势。8月27日,MSCI二次扩容将带来1500亿元增量资金,11月三次扩容将带来2600亿元增量资金。随着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未来10年外资平均每年净流入A股的资金量可能在4000亿元左右。

图为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汇率与陆股通流向

  图为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汇率与陆股通流向

  总体上看,汇率对股市的影响,应放在不同经济环境、政策背景下来比较。韩国股指和A股市场受汇率影响较为相近,呈现出升值的时候多数上涨,贬值的时候多数下跌的特点。发达经济体像日本、欧洲汇率变动和股市走势呈现出相反态势,这与日本、欧洲经济长期低迷,需要维持低利率水平刺激经济有关。

  关注风向标券商股动向

  2016年以来,融资融券日交易额占A股成交额比例降至7%以下时,场内杠杆资金入市动能增强。2016年2月—2016年12月,两融日交易额占A股成交额比例从6.6%回升至11.4%,沪深300指数涨幅20.3%;2017年1月—2018年1月,两融日交易额占A股成交额从6.7%回升至12%,沪深300指数涨幅32.2%;2018年7月4日—2018年7月24日,两融日交易额占A股成交额从6.3%回升至8.8%,沪深300指数涨幅7.1%;2018年12月—2019年4月,两融日交易额占A股成交额从6%回升至11.2%,沪深300指数涨幅36.2%;2019年4月—2019年8月,两融日交易额占A股成交额从11.2%回落至6.6%,沪深300指数跌幅11.1%,当前两融日交易额占A股成交额再度降至7%以下。

  结构转型期聚焦新蓝筹

  中长期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回落,处于经济结构调整转型期。在转型期的股市里,以科技创新、消费升级、大金融等为主导的新蓝筹将逐步替代以重化工、钢铁煤炭、地产基建等为主导的旧蓝筹。近五年来,与消费升级相关的高端白酒类股价累积涨幅630%以上,与产业升级有关的科技类龙头股价累积涨幅300%左右。

  另外,从股期联动角度看,可以积极关注周期资源类商品涨价驱动相关股票业绩改善的板块。因此,行业层面需要沿着产业转型升级和消费升级、周期类品种涨价的主线,寻找相关板块的投资机会。关注受益于科技创新政策推动的业绩良好稳定的科技蓝筹板块(芯片、半导体、5G),受益于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非银金融板块(保险、券商),受益于消费升级推动的食品饮料板块(白酒),受益于周期类商品涨价驱动的资源类板块(贵金属、钴、白糖)。

  最后,从股指调整浪形结构看,目前或是最后一跌。4月初,由于政策面边际收紧,经济预期转弱,上证指数从阶段高点3288点跌至6月初阶段低点2822点,划为A浪下跌,上证指数下跌466点,历时近40个交易日。随后中美贸易摩擦阶段缓和,上证指数从2822点反弹至7月初的3045点,划为B浪反弹,上证指数上涨233点,历时近20个交易日。7月初至今,受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股指展开C浪调整,若C浪与A浪下跌幅度或时间相近,调整或于8月底9月初结束,届时伴随政策面利好释放,股指有望展开一波较大力度反弹行情。在控制好仓位的前提下,逢低做多IF1909、IC1909、IH1909合约。

  (作者单位:国海良时期货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