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股指 短期回落不改中期向好

2019-10-25 08:02:41 和讯网  中辉期货何慧

  短期来看,市场上涨动能将持续受到制约,中长期来看,A股估值相对国际其他市场仍有明显优势,随着外资、社保等资金涌入,期指有望维持向上趋势。

  10月以来,三大期指IF、IH、IC加权指数分别在4000、3000、5000附近遇阻回落,市场走弱的主要原因在于前期提示的类滞胀风险,以及年内相对高位的整数关口压力,而上周五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GDP增速超预期下滑,成为市场调整的催化剂。短期来看,当前乃至整个四季度的滞胀问题难以得到根本性解决,市场上涨动能也将持续受到制约,中长期来看,A股估值相对国际其他市场仍有明显优势,随着外资、社保等资金涌入,期指有望维持向上趋势。从当前估值所隐含的增长预期看,市场估值相对合理,意味着下跌空间有限,三大期指分别在3800、2900、4800的位置附近有较强支撑,时间上关注10月底将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市场有望从中寻找到新的突破点。

图为今年以来外资累计净流入金额(单位:亿元)
图为今年以来外资累计净流入金额(单位:亿元)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上周五公布的经济数据整体不及预期,三季度GDP增速继续下行至6.0%,而9月CPI增速则上破3%,且年底大概率进一步上行,滞胀问题愈发明显,与持续扩大的CPI与PPI剪刀差相互验证。房地产调控对经济的影响逐渐显现,部分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产生较大担忧,市场出现恐慌式情绪释放,股指出现一定幅度调整。谨慎乐观的是,从单月数据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8%,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均较前值出现边际好转。本周日即将公布的9月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有望成为股指行情显性的一个信号,倘若9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累计同比跌幅收窄或是转正,可以被认为是国内经济出现边际改善的一个信号。目前国内基本面仍处于下行到企稳的阶段,这种不明朗因素压制了月初以来市场一致性预期的形成。

  在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目标为6.0%—6.5%,三季度GDP增速触及政策底线反过来也将加速多方面政策综合发力,在资本市场自身改革超预期的同时,稳增长力度有望继续提升。继上周国务院出台《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证监会公布取消期货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的时间表之后,本周三迎来各部委会议的集中召开,多项“稳增长”政策陆续出台。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快疏通影响扩内需、稳就业等政策落实堵点,进一步推出稳外贸、稳外资新举措。同日,国务院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促进消费专题会议,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介绍了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和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工作安排;商务部近期也将出台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从积极扩大进口等10方面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从外部环境来看,美商务部日前发布公告称,将自10月31日起对中国30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产品启动排除程序。如果排除申请得到批准,自2019年9月1日起已经加征的关税可以追溯返还。次日早盘两市高开。在中美贸易局势相对缓和阶段,本周英国脱欧进入关键时间,密切关注英国脱欧进展,此外关注欧美日PMI数据与欧洲央行利率决议的结果以及预期差,由此可能对外汇市场和资本市场造成的影响。

  内部环境来看,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再传重磅信号,10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的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社保基金和保险机构座谈会明确提出,将从转化存量、引入增量、优化环境入手,逐步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会议同时发布了逐步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的三大措施,资本市场向好预期进一步稳固。由于担负着民生之重任,社保基金、养老金的投资以稳健著称,同时取得了较好的收益。随着社保基金、养老基金等长线资金的加快入市,对稳定市场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近期,在期指运行至年内相对高点和关键整数关口压力位时,受国内外经济数据和消息面的多重影响,股指市场波动加大,振荡博弈格局凸显,资金流动更加频繁。场外资金流入、场内资金流出的围城效应提升。

  一方面,外资、杠杆资金持续流入,同时上市公司大举回购。具体来看,截至周三,代表外资的北上资金连续5个月持续净流入,10月至今累计净流入143.99亿元,今年以来累计净流入已突破2000亿元;代表杠杆资金的融资余额为9492.34亿元,较年初两融余额增加1995亿元,意味着今年也将有2000亿元杠杆资金进入股市。此外,近两年来,A股回购数量和金额呈爆发式增长,今年以来,参与股份回购的上市公司数量和规模创历史新高,2019年两市已有974家公司实施了1397笔回购,总回购金额已达1173.47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

  另一方面,今年上市公司股东的态度呈现相反的一面,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和高管推出减持计划,产业资本持续呈净减持状态。截至10月22日,今年A股产业资本净减持3225.62亿元,已连续9个月净减持,自10月以来,两市共有164家公司发布了261份减持计划,合计最高减持27.2亿股,估算减持市值277.09亿元。这种情况与当前A股市场环境和结构分化有关。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