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股指有望开启新一轮上攻

2019-11-08 13:58:41 和讯网  中辉期货何慧

  作为年内MSCI最大的一次扩容,带动跟踪资金约2200亿元人民币,指数将继续向上突破。

  进入11月,A股市场迎来反弹,利好因素也在慢慢汇聚。对于当前市场,积极因素主要包括全球货币进一步宽松、MSCI提高A股纳入因子、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改善。与此同时,在MLF利率调降、人民币汇率回暖、基本面悲观预期修复的背景下,投资者风险偏好抬升,依托情绪推升估值的概率提高,指数选择向上突破的可能性在增加,A股市场反弹有望延续。

  11月5日,央行意外下调MLF利率,上证50指数创年内新高。一方面,三季度GDP触及政策底线,而稳增长和稳就业仍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成为政策的主要方向。此次调降MLF利率的意义主要在于压低LPR利率,给市场传递出继续压低社会融资成本的信号,旨在实现将资金从银行间更为通畅地传导至实体经济,从这个角度来说,调降MLF利率中长期对股市的利好作用优于债市。另一方面,MLF利率下调有利于修正前期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并且可能带动资金利率中枢的小幅下行,由此来看,前期压制A股反弹的变量“谨慎的货币操作”恢复宽松。

  外部环境来看,一方面,目前部分经济数据和景气指标正在好转。上周五公布的美国10月新增非农就业为12.8万人,高于预期值8.9万人,周二公布的美国10月非制造业指数从9月52.6升至54.7,服务业数据意外强劲,也缓解了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另一方面,贸易局势改善和英国硬脱欧风险解除带来的避险情绪回落。中美贸易磋商取得进展的乐观情绪推动美国股指周一创下纪录新高,而此前一度推高避险情绪的“脱欧”风险近期也趋于弱化。

  随着全球经济和贸易局势出现的乐观消息,提振了全球增长和通胀加速的前景,全球债市风向标美国长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一周内上行超16个基点。与此同时,美联储自7月以来的三次降息,则推动短债收益率下降,在两者的共同作用下,收益率曲线正在趋陡。截至11月6日,10年期和3个月美国国债利差达30个基点,较8月倒挂52个基点的低点回升82个基点,显示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减弱。此外,11月6日,人民币离岸汇率已升值“破7”,对A股市场风险偏好的影响偏正面。

  在全球央行降息潮的背景下,资金风险偏好回升。今年以来,全球多个经济体央行进入降息周期,无论是发达经济体如美国、欧盟、澳大利亚,还是新兴经济体如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等,纷纷宣布降息。10月31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年内第三次降息,我国央行也于11月5日首次下调MLF利率5个基点。多国央行的货币宽松取向使得全球流动性边际改善,促使全球资金的风险偏好抬升。

  A股仍是估值洼地,对内外部资金仍有较强的吸引力,国际热钱、社保基金等均是A股流动性改善的积极因素。11月7日,MSCI宣布年内最后一次对A股的扩容安排,扩容后MSCI新兴市场中的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将从15%提升至20%,同时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A股中盘股,26日收盘实施,27日生效。作为年内MSCI最大的一次扩容,将带动跟踪资金约2200亿元人民币,指数有望开启新一轮上攻。在国际资本的助力下,北上资金连续10日净流入,累计净流入近352亿元。

  从企业盈利角度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当季同比分别为-3.3%、-1.9%、-1.8%,降幅呈逐季缩窄态势,企业盈利增速见底初现。随着三季报披露的结束,市场暂时不用担心业绩暴雷风险,本周进入经济数据的空窗期和政策的密集落地期,A股在短期迎来一个不错的上涨时间窗口。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