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三大期指高开高走

2020-01-03 07:09:15 和讯网  中辉期货 何慧

  经济改善预期增强

三大期指高开高走

  回顾2019年,金融市场扩大对外开放、A股国际化进程加速、外资持续加码;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有序推进,科创板开板、新版证券法颁布;在多重政策利好及各路活跃资金的共同助推下,2019年A股赚钱效应较过去几年明显增强,IF、IH、IC加权指数年度涨幅分别为37.36%、34.53%、27.75%。2020年元旦,央行实施全面降准,进一步稳定经济改善预期,从估值和盈利两方面助推股指继续反弹,节后首日,三大期指高开高走。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2019年12月以来经济数据阶段性改善以及企稳预期是A股行情的催化剂。一方面,国内相继公布的PMI、信贷金融、工业增加值、消费、利润等宏观数据均出现超预期改善。最新公布的2019年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5.4%,前值-9.9%,由负转正;1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2,预期49.9,前值50.2。另一方面,市场对经济弱复苏产生了期望,目前企业处于加速去库存阶段,2019年1—11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长0.3%,库存增速降至低位,下方空间不大,叠加PPI见底,企业利润增速有望进一步小幅抬升,或将成为驱动股市的显性变量。

  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分别于2014年11月17日、2016年12月5日、2019年6月15日陆续开通,A股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速。A股先后被纳入MSCI、富时罗素以及标普道琼斯等重要国际指数且权重不断增加,外资在A股的话语权大幅提高。沪港通开通之前,外资买入A股最主要的途径是QFII,该方式限制条件多,过程繁琐;互联互通机制的开通为外资买入A股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渠道,外资对A股的投资热情持续升温。自2015年以来,以陆股通为代表的北上资金持续流入,2015—2019年外资增加值分为185.3亿、606.8亿、1997.4亿、2942.2亿、3517.4亿元。

图为2019年增量外资和杠杆融资

  图为2019年增量外资和杠杆融资

表为外资、杠杆资金与IF涨跌的关系
表为外资、杠杆资金与IF涨跌的关系

  从杠杆资金来看,2019年8月8日证金公司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80基点,8月9日,沪深交易所同日发布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的新规。在政策和行情的相互配合下,以融资余额为代表的杠杆资金2019年净流入2564.8亿元,也创下近5年来的最大增量,2019年年末融资余额达到10054.69亿元,再次站上万亿元关口。

  杠杆资金和外资持续流入,是推动A股上涨的直接因素。我们把陆股通和融资余额二者的增量资金与IF加权指数的涨跌情况进行比较:从年度表现来看,2015年—2019年,外资和杠杆资金的增量之和分别为1725.4亿、-1749.1亿、2857.0亿、216.2亿、6082.2亿元,IF加权指数的涨跌幅分别为0.22%、-9.97%、23.53%、-25.86%、37.36%,显然资金的进出与股指行情呈现明显的正向关系;从2019年月度表现来看,其中2月、3月、12月的外资和杠杆资金的增量之和分别为1349.9亿、1210.8亿、1264.8亿元,是年内前三大资金净流入,同时对应着股指相对较好的上涨月份,进一步说明资金与行情的正向关系。

  2020年1月1日,央行决定于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此次降准从流动性和经济基本面两个角度利好股市,股票市场再次迎来做多窗口期。一方面,释放出流动性宽裕的信号,降准既可以对冲春节前的流动性缺口,又可以为一季度地方专项债的发行创造稳定的融资环境;另一方面,体现了逆周期调节,降准不仅可以有效增加金融机构的稳定资金来源,又可以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通过银行传导可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直接支持实体经济,进一步稳定经济预期。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