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期指有望延续振荡向上态势

2020-02-13 08:28:13 和讯网  中原期货李卫红

  近期,在新冠肺炎疫情即将出现趋势性缓解、资金面流动性相对充裕、主题概念板块做多热情不减前提下,期指市场振荡走强趋势有望延续。节后期指走势出现一定分化,建议投资者在IC和IH之间择机参与套利操作。

节后首周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期指市场在大幅下挫后振荡走强,但整体以下跌为主,且走势出现一定分化。从强弱分布看,中证500强于沪深300强于上证50。上周央行净投放5200亿元,流动性相对充裕,助力指数走强。

  节后首周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期指市场在大幅下挫后振荡走强,但整体以下跌为主,且走势出现一定分化。从强弱分布看,中证500强于沪深300强于上证50。上周央行净投放5200亿元,流动性相对充裕,助力指数走强。

  指数走势强弱分化

  从各指数强弱分布看,创业板指强于中小板指强于深证成指强于上证综指,中证500强于沪深300强于上证50。上证50成交量周环比大幅增加73.71%,沪深300成交量周环比大幅增加61.95%,中证500成交量周环比大幅增加60.95%。中证500成分股中创业板占有一席之地,其相对强势刷出近期新高,科技蓝筹有望继续引领市场主力方向,预计后市将延续振荡上行态势。

  从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基差看,上周期货贴水达到历史较高水平,其中IC贴水至105.50点,IF贴水至97.16点,IH贴水至78.49点。然而随着投资者悲观情绪的释放,以及中性策略对冲力度的降低,股指期货贴水收窄,目前IC贴水至22.95点,IF贴水至18.03点,IH贴水至12.99点。

  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裕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上周央行同时开展14天期与7天期逆回购操作,累计投放1.7万亿元人民币,中标利率分别为2.55%与2.40%,较前期均下降10个基点,另外有1.18万亿元14天期逆回购到期。当周资金净投放5200亿元。

  市场短期资金较为充裕,Shibor利率全线回落,其中隔夜利率较上周下降65.1个基点。

  市场做多热情此消彼长

  1月23日至2月7日融资净买入额4.13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8周融资净买入大幅增长态势,投资者加杠杆热情有所降低。

  北向资金上周净流入300.6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80.93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19.67亿元,外资在节前净流出后,重现周度净流入,为市场增加了信心。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10619.28亿元,继续维持在万亿元以上并创历史新高。

  期指对应现指估值探底回升

  期指对应现指估值方面,目前上证50指数PE为9.30,沪深300指数PE为11.90,中证500指数PE为25.11,较上周均有所抬升。整体上看,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估值相对较低,具备一定的吸引力,然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短期将对市场估值产生负面影响,市场短期或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复。从影响板块上看,医药卫生、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特斯拉等受到市场追捧,而这些板块大部分集中在中小创指数中。这也是近期深强沪弱的重要原因。从股指期货对应的沪深市场权重分布看,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沪市占比约为66.25%,深市占比约为33.75%;中证500指数成分股沪市占比约为45.66%,深市占比约为54.34%,这也是IC表现较强的原因。

  疫情出现拐点迹象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非湖北地区的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连续5天下降,湖北特别是武汉加大了诊断力度,近期数据有一定波动,但从2月4日起新增均未超过3000例。全国包括湖北的新增疑似病例也在快速下降。从数据看,目前疫情出现一定的拐点迹象。

  根据相关模型预测的数据来看,全国范围有望在2020年2月13日左右迎来拐点。湖北有望在2月15日左右迎来拐点。目前看,由于各级政府较为严格的防控措施,拐点有望提前来临。

  更为重要是,随着各省市防控措施的积极落实,疫情拐点临近带动投资者情绪恢复,市场做多量能将逐渐聚集。

  综上,市场在疫情即将出现趋势性缓解,资金面流动性相对充裕,主题概念板块做多热情不减前提下,振荡走强的趋势有望延续。建议在IC和IH之间择机参与套利操作,或者在持有IH多单或权重市值头寸前提下考虑虚两档的备兑策略。风险提示:限售股解禁、外部市场影响、疫情发展。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