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三大期指大幅上涨 警惕短期高位回调

2020-02-18 06:58:00 和讯网  期货日报 韩雨芙
  2月17日,虽然疫情仍在持续,但在政策的托底下,A股市场大幅上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收涨2.28%、2.98%和3.72%。与此同时,沪深300、上证50及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分别上涨2.69%、1.90%和3.20%。

  受访市场人士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考虑到未来或有更多托底刺激政策推出,年度来看市场重心振荡上移为大概率事件。至于短期,虽不悲观,但鉴于反弹可能已至高位,建议投资者警惕回调。

  对于周一股市的大幅上行,格林大华期货金融研究中心经理赵晓霞表示,主要是因为市场对宏观政策的宽松预期。据了解,近期为提振受疫情冲击的国内经济,政策方面声音不断。各部委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复工,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拉动居民消费,央行方面也在不断“放水”,意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周一当日,据了解,继投放了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后,央行又调降MLF操作利率。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预期20日的LPR将得到下调,包括1年期和5年期两个品种,可能分别下降10个基点和5个基点。加之,目前市场的“宽信用”预期仍在发酵,且上周五证监会发布再融资规则修订版显示监管层继续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改步伐,国泰君安期货产业服务研究所研究员毛磊认为,资本市场政策利多有望持续,大概率将助推风险偏好的抬升。

  对此,弘业期货金融研究院表示认同。实际上,有鉴于目前A股估值较低,北向资金持续流入(截至记者发稿前2月份北向资金合计流入已达397.93亿元),他们认为,今年股市将以振荡上行为主。但考虑到去年核心资产大幅反弹,估值难以持续提升,“今年股指涨幅不会太大”。

  “今年的行情可能不是全面牛市,而是结构性行情,部分优质公司走牛。考虑到疫情逆周期政策力度加大,我们认为在疫情结束之后,今年股指涨幅将超预期。”弘业期货金融研究院认为。

  至于近期,承恩资本表示,虽然目前国内政策面主要起到对疫情恐慌情绪的修复作用,但实质性利好还要看后市会否出台相关货币刺激政策。考虑到市场反弹两周以来,上证指数在2930—2950点位置明显遇阻疲软,而创业板也到了高位,短期在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及经济复苏迹象明显前,市场或以振荡走势为主。在这样的情况下,承恩资本建议,半仓以下应对市场振荡走势。

  考虑到衍生品工具是有效对冲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工具,且近期利用衍生品工具,部分公司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弘业期货金融研究院认为,投资者可在充分学习的基础上适当运用衍生品,用于对冲疫情二次暴发的风险或增强收益。其中,买入上证50或沪深300的看跌期权都是用以对冲情二次暴发风险的不错选择。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