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期债维持阶段性上扬走势

2020-02-28 07:26:02 和讯网  领睿资产李宇霆
  上周央行公布金融数据,社融、新增贷款数据超出预期,活跃券成交利率反而下行,市场显示出利空出尽的状态。展望后市,我们认为期债价格可能逐级向上,收益率中枢整体下移,10年国债收益率低点有望短期再次触及2.8%并继续向下。

图为十债主力合约日线

  图为十债主力合约日线

  数据显示,1月新增社融5.17万亿元、新增贷款3.34万亿元,均强于市场预期。其中,社融主要增量依然来源于地方专项债。去年底央行审批的1万亿元地方债基本落地,1月发行规模为7148亿元,同比增长5.1倍,创下历史月度发行最高水平。考虑到春节错位因素,1月只有17个工作日,专项债和社融增幅可观。

  预计2月将发行约4500亿元地方债,在往年发行空窗期的3月,地方债将发行4500亿元左右的水平。考虑到地方债额度的超预期下达以及未来规模扩大,可能导致银行出现部分资金缺口,未来存在降准可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尚未出现全国范围内的全面复工。当前发电耗煤量尽管有所反弹,但仅为去年同期70%左右,预计完全复工仍需延后至3月上旬。本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主要体现在工业和服务业中的旅游、交通、餐饮和娱乐等项目。分项来看,受影响的第三产业占GDP17%左右。其中旅游业损失或将为不可逆损失,考虑到去年每个黄金周平均贡献5000亿元左右,每周平均贡献800亿元左右,再加上2月其他三周的损失以及未来数月旅游人数均大幅降低的影响,预计总共造成1万亿元左右的损失。工业生产尽管在未来可能通过基建、地产等领域扩张,但第一季度损失依然较难弥补,发电耗煤量仅为同期的70%左右,复工率依然偏低,因此短期对经济的冲击比较明显。

  综上,从短期来看,尽管国内疫情近期有好转迹象,复工也逐渐恢复,但一季度经济受到冲击仍大。第二批地方债“提前批”额度的下达,有望平滑每年3月的发行空档期,对应央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地方债增量发行所导致的部分资金缺口仍需央行通过降准弥补。因此,我们认为,国债收益率有望继续下探,当前期债阶段性上扬走势有望延续。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