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期指再度反攻 迎三月“开门红”

2020-03-03 07:32:04 和讯网  毛磊

  周一期指再度强势反攻。全球宽松预期升温,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性有望增加。市场预期本周美股超跌反弹的可能性增大,风险偏好迅速修复。

  周一,A股迎来三月“开门红”,期指出现超跌反弹,三大期指涨幅均超过2.5%。盘面来看,两市成交连续第九天超万亿元,投资者热情维持。此外,周一盘面的亮点在于沉寂已久的强周期板块爆发,市场热点从科技、成长板块扩散。

  宽松预期扭转全球股市跌势

  上周,由于美股创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调整纪录,官方的对冲声音开始增加。上周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美联储正监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准备必要时采取行动。之后美股缩减跌幅,美元指数承压下跌。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表示,美联储降息“差不多是时候了”。目前金融市场的定价是,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3月会议上至少降息25个基点或50个基点,以遏制市场的恐慌情绪,同时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撑。在这个过程中,参考中国股市因为政策对冲导致的反弹,可以预见在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等预期升温之后,市场的单边下跌局面将打破。周一,陆股通北向资金扭转上周净流出293.41亿元的态势,转为净流入68.41亿元,为2月7日以来最大单日流入量,也显示了外资情绪的修复。

  周期复苏,热点轮动

  周一从市场风格来看,一改此前科技、成长独领反弹大旗的局面,基建、地产等强周期品种成为龙头,使得上证50期指IH与中证500期指IC“齐头并进”。从商品市场来看,除金银外的大宗商品均上涨,基建相关的铁矿石更是涨超5%,逼近涨停。沉寂已久的周期板块再度活跃,主要驱动因素在于市场对财政、基建稳增长增强的信心。

  上周六,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制造业PMI数据报35.7%,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后期,包括提高赤字率、增加地方债发行、通过促进汽车等居民消费拉动经济等稳增长手段呼之欲出。另外,进入到3月,传统的开工旺季到来,疫后复工稳步推进,开工率上升,均有利于市场对周期板块修复预期的形成。

  中期看,科技成长的行情仍将持续

  基于对财政、基建托底的预期,周期品种出现爆发,期指IH偏弱的局面扭转。后期疫情进展仍是关键变量,不排除仍会给市场带来一定扰动。中期来看,若系统性风险消退,科技成长的风格有望再度增强。

  后市来看,我们认为最大的不确定性仍在于海外疫情的进展。当前韩国意大利伊朗等国的疫情扩散较快,如何科学安排救治,还需要关注当地政府的应对。此外欧洲、非洲以及南美洲一些国家,都开始报告了第1例病患。在传播到新的国家后,未来是否会出现新的群聚性病例尚难预测。这些都将是导致全球系统性风险上升的原因。至于观察未来疫情能否控制的指标,我们建议关注相关国家是否能够采取更有效的防控举措,例如采取中国式的抗击疫情的举措。总体上,疫情的扰动时间肯定会更长,更不容易线性预期,后期也将不时给市场带来扰动。

  不过,从中期来看,一旦海外疫情趋于稳定,市场系统性风险消退之后,我们认为,科技成长显著跑赢市场的风格将再度重来。一方面,当前中国进入到后工业化时代,与2008年“四万亿”时期相比,基建空间缩小。另一方面,未来中国经济仍更需要新兴产业及内需来持续推动经济增长。预计货币宽松对市场的支撑力度将大于财政端,期指IC的相对强势将延续。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