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A股牛市有向纵深发展可能

2020-03-05 07:28:02 和讯网  宋维演

  海外日趋严峻的疫情形势加大A股期现货指数波动幅度,但超预期的政策力度有助于A股期现货指数中长线延续涨势。

  自上周以来,A股期现货指数波动明显加大,前期单边上涨的节奏被打乱,沪深两市日成交额维持在万亿元以上,显示市场分歧明显加大。后市来看,海外疫情依然严峻,短期外围因素加大A股期现货指数波动,中长期来看,资金面宽松背景下,上涨趋势未变。

  海外疫情加大股指短期波动幅度

  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除湖北外,多个省市已经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目前国内已经由疫情防控为主转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并重。虽然疫情对于宏观经济产生巨大影响,但未来并不悲观,节后第一个交易日A股暴跌,随后连续上涨,反映出投资者对于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海外疫情则非常严峻,截至北京时间3月4日12时,韩国意大利伊朗和日本确诊病例均超过1000例,其中韩国超过5000例,且新增确诊病例仍以较快的速度增长。针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各国央行采取紧急措施应对疫情导致的经济下行压力。北京时间3月3日23时,美联储紧急降息50个基点。美联储紧急降息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没有等到3月中旬的议息会议;二是降息幅度达50个基点,而不是通常的25个基点。除了美联储以外,近期澳大利亚、阿联酋和马来西亚等央行也宣布降息。另外,欧洲央行行长表示,随时准备在必要时根据潜在风险采取适当和有针对性的措施。

  从各国政府的态度及相关措施来看,海外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较大不利影响,从而导致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加剧,进而加大A股期现货指数波动。

  政策因素主导中长线行情走势

  毋庸置疑,新冠肺炎疫情至少对今年一季度经济造成较大不利影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2月中国制造业PMI降至35.7%,甚至低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水平,显示疫情对于经济的短期影响较大,预计随后公布的2月外贸、投资和消费等数据也将大幅下滑。

与此同时,严峻的经济形势也将促使政策加大实施力度。2月12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要更好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

  与此同时,严峻的经济形势也将促使政策加大实施力度。2月12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要更好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

  我们认为,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一是进一步减税降费。减税降费是最近几年我国降低企业成本、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措施。3月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强调“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在一定期限内继续实施大宗商品仓储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

  二是提高赤字率。2018和2019年我国财政赤字率分别为2.6%和2.8%,预计今年会达到3.0%。

  三是扩大以5G、新能源、工业互联网、轨道交通等为重点的基建投资,同时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进一步转型。受金融去杠杆、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过去几年,虽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市场寄予厚望的基建投资增速一直未能有效扩大。疫情之下,房地产调控预计难以明显放松,但特殊时期适度加杠杆可期,将助力基建投资明显提速。

  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紧急降息50个基点,预示疫情之下全球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将超预期。通胀压力下,我国跟随降息的概率不大,但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降准、宽信用等方式,引导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首先,央行将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去年11月份以来,央行已经分别两次下调逆回购利率、MLF利率和LPR。

  首先,央行将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去年11月份以来,央行已经分别两次下调逆回购利率、MLF利率和LPR。

  其次,继续降准。最近几年,央行虽然已经多次定向或者全面降准,但当前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依然有较大下降空间。

  最后,社融和信贷将明显扩张。1月份社融和新增信贷分别高达5.07万亿元和3.49万亿元,远超预期,显示信贷扩张已经开始发力。

  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助于经济恢复,助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发力将导致市场利率下行,利好股票市场,资金推动下行情有望向纵深发展。

  结论

  海外疫情的蔓延无疑将导致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导致A股期现货指数波动加大,但我国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疫情因素不再主导A股期现货市场走势。中长线来看,疫情下的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将主导行情走势,资金推动下,A股期现货指数涨势不改。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