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股指迎来做多窗口,警惕海外不确定性因素

2020-05-10 10:41:11 和讯期货  中辉期货

  4月三大期指完美收官,IF、IH、IC分别上涨6.6%、6.24%、7.17%。进入5月,在政策驱动、基本面边际改善以及国内流动性宽松传导至股市三大因素的驱动下,股指有望保持韧性。此外,目前上市公司的业绩风险基本释放完毕,全国两会前后又往往是性价比较高的做多窗口,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提升,但仍需关注外部风险的影响。

  从基本面来看,最新公布的4月PMI数据与预期和前值相比并未显著改善,国内经济复苏进程较为曲折。5月,在政策驱动下,“消费券”“新基建”等政策的实施有望促进基本面出现边际改善。一方面,近期多个地方政府出台了稳定消费的政策,在五一小长假期间,一些城市热推的“消费券”政策以及各种形式的直播带货有望从线上和线下同时促进消费。另一方面,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大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5月6日国常会也提出在年初已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1.29万亿元基础上,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专项债新增限额,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此外,全国两会也有望出台更多的“新基建”支持政策。

  5月21日、22日将召开全国两会,两会前后,股票市场通常处于性价比较高的做多窗口。一方面,全国两会将带来政策预期升温;另一方面,历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在政策和资金的配合下,市场风险偏好相对较高,市场大概率录得正收益,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低。

  一般来说,资本市场是重要的融资渠道,也是资金流通的枢纽,只有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通过不断完善制度来保护投资者利益,才有利于A股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近期关于资本市场的政策也不断出台。一方面,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有助于通过市场优胜略汰催生一批优质企业,增强白马龙头效应,利好中小市值的创业板股票。另一方面,金融委25天之内三次聚焦资本市场。5月4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十八次会议,提及要重视国际商品市场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部分金融产品风险问题,以及对资本市场造假行为“零容忍”。

  截至4月30日,沪深两市3843家上市公司如期披露了2019年年报,根据年报的分红预案显示,两市公司合计现金分红1.36万亿元,连续三年过万亿元并创新高。节节升高的现金分红比例,一方面体现了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治理水平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也显示了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和成长性的提升,可以加大对养老金、企业年金、保险等长期资金的吸引力。从股债比价来看,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53%,沪深300近12个月股息率为2.35%,二者利差为0.17,处于近十年来的低位水平,具备高股息特征的股票资产开始具有吸引力。

  从外部环境来看,一方面,海外多地疫情趋于平稳,欧美各地开始陆续放宽封城措施,部分国家按计划推进复工,这也将成为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因素。目前,美国20多个州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德国于5月4日逐步让学校复课,英国首相将公布复工复产的详细指导方针,俄罗斯计划分三个阶段逐步解除限制性措施。另一方面,近期原油出现反弹,原油最危险时刻已经过去,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风险偏好。

  需要注意的是,最新公布的美欧经济数据再创新低,美国4月ISM制造业PMI为41.5,创2009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非制造业PMI降至41.8,为2009年12月以来首次陷入萎缩区间;欧元区4月制造业PMI终值为33.4,录得11年新低。随着美国大选临近,为转移国内舆论压力,警惕特朗普重启贸易争端。此外,随着欧美复工,市场担忧海外疫情出现第二波暴发,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仍可能对A股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