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观点:股指进入阶段性顶部区域

2021-01-19 07:21:42 和讯期货  天风期货

股指观点:股指进入阶段性顶部区域

1、大类资产方面,人民币汇率指数再度向上,人民币兑美元保持升值趋势不变,本周十债低位震荡,商品市场进入震荡,沪深300指数创出新高后回落。央行维护货币市场流动性,7天shibor维持中性,债券市场利率降幅变缓,一年期国债利率开始回升,同业存单利率开始走平,十年期国债震荡。利率环境开始变换。

2、上周资金流动继续大幅上升,其中新基金发行高达1357.5亿,创出历史新高,两融继续增加100亿,北上资金增加179亿,与此同时新股上市大幅减少到只有13亿,周度资金流入两周合计2603亿,也创出了历史新高。国内信托产品的萎缩,去年很高的基金收益率都推升了理财资金的入市。北上资金也受益于人民币的升值和疫情推动持续流入,两融资金的推波助澜以及新股供应的减少共同形成了当前的资金显著流入的局面。

3、上周GIS二级行业指数食品饮料、家庭消费、消费者服务等跌幅居前,而银行地产保险领涨,抱团板块出现分化,低估值板块受到新增资金青睐。

4、股指风险溢价比处于2018年初低位,股指估值很高。宏观上看,社融与M2的增速差向上,M1与PPI的增速差开始见顶回落。股指新增资金边际将减弱。股指处于阶段性顶部区域,注意风险,低估值板块依然较多,结构性机会尚存。

5、经济数据方面值得关注的是,CPI同比由上月下降0.5%转为上涨0.2%,PPI下降0.4%同比,降幅比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拉动CPI的因素集中在食品和能源,食品CPI同比由负值显著转变为正值。CPI与PPI同比都拐头向上,下行空间较小,我们判断今年物价数据整体将出现向上趋势,上半年比较温和,下半年可能加速向上。

6、12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末低1.4个百分点。增速回落显著,大幅低于预期,企业部门流动性下降较快。M2与M1增速差回落。M2向M1传导降速,通常来说,M1与房地产销售相关性较高。房地产销售转弱。

7、社融与M2增速差上升,债券利率水平有上升的压力。M2与社融的差别主要反映了金融同业间流动性的程度。对债市利率有较好的指导作用。我们对比社融与M2的增速差与十年期国债受益率,可以看到较强的趋势性和一定领先作用。12月社融与M2的增速差再度拉大,M2增速回落显著大于社融回落,未来金融同业流动性并不充分,叠加CPI低位回升,十年期国债利率经过短期下行后,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不大。利率上升的概率加大。

8、M1与PPI增速差见顶,股市流动性未来变差。M1是狭义货币,主要由现金和活期存款组成,从实体角度看,是居民和企业销售收入转化而来, PPI是生产者价格指数,在中国这样一个制造业大国,往往反映了经营成本的概念。M1与PPI的增速差一定程度可以反映利润变化以及短期可投资的资金变化。它与股市的流动性与利润关联度高。12月M1与PPI的增速差显著回落,与当前沪深300指数形成背离,股市的流动性在变差。主要靠权重股拉动。后市风险升高。

CPI与PPI对比

M1与M2对比

社融与M2增速差

M1与PPI增速差

进出口贸易顺差历史新高

周度市场综合数据监测

估值与行业数据监测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指数再度向上,人民币兑美元保持升值趋势不变。

股债商轮动

本周十债低位震荡,商品市场进入震荡,沪深300指数创出新高后回落。

股债对比风险溢价率

十年期国债利率3.15%,风险溢价比接近2017年底,股指相对于国债股指处于高估状态。

货币债券市场利率

央行维护货币市场流动性,7天shibor维持中性,债券市场利率降幅变缓,一年期国债利率开始回升,同业存单利率开始走平,十年期国债震荡。

利率环境开始变换。

信用利差与股指

本周信用利差震荡,企业融资成本变化不大,随着经济改善,后市仍有升高的动力。

周度资金流动合计

上周资金流动继续大幅上升,其中新基金发行高达1357.5亿,创出历史新高,两融继续增加100亿,北上资金增加179亿,与此同时新股上市大幅减少到只有13亿,周度资金流入两周合计2603亿,也创出了历史新高。国内信托产品的萎缩,去年很高的基金收益率都推升了理财资金的入市。北上资金也受益于人民币的升值和疫情推动持续流入,两融资金的推波助澜以及新股供应的减少共同形成了当前的资金显著流入的局面。

股票市场修正主动买盘监测

市场主动买盘监测上周主要流出,技术特点与去年7月类似。

换手率

全A换手率冲高回落。

两融余额与交易占比

两融余额本周增加100.29亿,杠杆资金继续上升,两融交易占比维持较高位。

ETF份额

股票型ETF总份额下降47.72亿。

北上资金变化

本周北上资金大幅流入179.58亿。

新成立偏股基金规模

新成立偏股基金发行规模本周1357.5亿,创出历史最高值。

IPO上市规模

IPO上市13.12亿,IPO过会114.07亿,新股上市显著减少,IPO有显著回落。

重要股东增减持规模

本周产业资本减持额132.5亿,较上周略有减少。

周度限售股解禁规模

股指期货净空单变化

IC净空单显著减少,综合基差贴水维持低位,保值盘压力减少。

股指期货净空单变化

IH净空单维持高位,综合基差平稳。

IF净空单维持高位,综合基差变贴水,保值压力增大。

行业变化

上周GIS二级行业指数食品饮料、家庭消费、消费者服务等跌幅居前,而银行地产保险领涨,抱团板块出现分化,低估值板块受到新增资金青睐。

传统行业成交占比

上周传统行业当中,工业与原材料成交占比维持高位,金融地产有所回升。

新经济行业成交占比

新经济当中,信息技术占比有显著回升,消费和医疗成交占比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