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周期的全投资级房企样本

2022-09-30 17:56:47 和讯房产 

  落在企业身上的一束光,却能在行业里折射出更多色彩。

  9月30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发布评级报告,确认龙湖集团的发行人和高级无担保评级维持“Baa2”,展望稳定。

  结合此前标普给予的BBB稳定评级,以及惠誉给予的BBB稳定评级,龙湖集团已是连续5年保持境内外机构的“全投资”评级。在评级报告中,穆迪表示,Baa2评级反映了龙湖集团的强势品牌、优质的土地储备、强劲的流动性和稳健的经营和财务管理记录,龙湖集团不断增长的投资物业组合也将增加其经常性租金收入。

  一直以来,龙湖集团坚守严格的财务管理纪律,保持健康的财务盘面。截至今年上半年末,龙湖集团连续六年保持“三道红线”绿档,一系列财务指标均维持行业内的较高水准。其中现金短债比4.07,平均账期为6.28年,一年以内到期的短债占比约10.1%,平均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至3.99%,与中海、华润、金茂共同成为行业仅有的融资成本低于4%的四家企业之一。

  基于国际评级机构的挑剔眼光,穆迪的报告一定程度上印证了龙湖集团自身经营和财务的安全性。另据统计显示,目前国内“全投资级”房企仅有7家,除龙湖集团外,分别为中国海外发展、华润置地、万科A、保利发展、中国金茂及越秀集团。

  今年以来,市场的周期波动加速了行业洗牌,部分房企甚至不乏一些头部国企均暴露出了债务风险。从穆迪等评级机构观察的维度可以看出,布局、管理、运营等硬实力,均是其考量企业安全度的范畴,而与企业性质并无绝对关系。具体到指标上,则是高能级城市的布局,商业、物业等经营性收入,以及低于行业的融资成本等等。

  9月初,摩根大通的一份研报也对国内房企的安全度做了划分。

  摩根大通将国内房地产开发商分为五大类,分别为“防御一类”、“防御二类”、“幸存者”、“边缘化”和“出险”房企。“防御一类”房企,指的是国企开发商,或是由国资入股、有国资背景的房企,以华润置地为代表;“防御二类”房企则是信贷评级属投资级别的开发商,包括万科和龙湖;而旭辉和碧桂园、远洋集团一同被摩根大通选入“幸存者”房企;其他2023年违约风险高及已出现债务违约或展期的房企,被分别划分至“边缘化”和“出险”类。

  摩根大通认为,“幸存者”、“边缘化”类别的房企,通过配股融资风的险更高。而对于流动性担忧较少的防御型公司,配售有助于改善信贷指标,为拿地和并购提供更多空间。

  事实上,在市场全面筑底阶段,上述被划归为防御型且保持“全投资级”的几家房企正撑起市场的活力。例如在接近尾声的第三轮土拍中,中海于北京强势斩获三宗热门地块;华润置地继续在深圳揽储,以封顶价竞得宝安区福海街道地块;保利发展延续上半年势头,竞得上海徐汇区龙华街道等地块。此外,龙湖集团也在土地市场表现活跃,于上海松江区广富林街道、北京顺义区顺义新城、以及安徽合肥经开区,合计获得3幅地块,合计金额超过51亿元。

  中金公司分析师预计,随着支持购房需求和“保交楼、稳预期”相关政策的进一步发力,以市场预期及基本面指标将得以提振和加速修复,在这一过程中财务稳健、土储优质、拿地积极的均好型房企将受益较大。

(责任编辑:刘宝丹 HO02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