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今年股指期货放开政策有望尽快落地!市场做出积极反应,未来股指期货发挥空间到底有多大?

2019-03-08 07:47:56 和讯网  期货日报 杨美
  昨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政协经济界别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指期货进一步放开的“相关措施正在研究,还需要进一步评估”,并称“年内有望出台”。

方主席在两会期间简短的两句话,既表达了监管层对市场的信心,也让市场对股指期货全面放开的期望更高涨了几分。
  方主席在两会期间简短的两句话,既表达了监管层对市场的信心,也让市场对股指期货全面放开的期望更高涨了几分。

  政策面释放信号 昨日期货概念股飙升

  受消息面影响,昨日股市尾盘期货概念股飙升。

  去年7月23日,方主席在出席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的期货公司高管人员培训班时表示抓紧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满足境内外投资者股票市场风险管理需求的消息就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受该消息刺激,中国中期(000996)、美尔雅(600107)等期货概念股涨停。

  今年一月初,方星海表示股指期货三次放宽交易措施还不够,要进一步的放开的消息也使得个别期货概念股大涨。

  对于昨日股市尾盘期货概念股飙升,银河期货研究所分析称,本轮行情发端于1月份社融大幅改善后引发市场宽信用形成的积极预期,加之中美贸易战的和解的利好消息加成,使得去年大幅上行的权益市场风险溢价趋于下降,抬升了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从而导致了一波强劲的上行。

  关于期货概念股后市的走势,银河期货研究所表示,更多还是要关注政策延续性及相关监管扶持力度,不建议盲目追涨。

  股指期货三次松绑 今年常态化何时落实到位?

  自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后,近三年的时间里,三大股指期货交易几近全面受限,市场流动性骤减,风险对冲功能基本瘫痪。但随着投资者对股指期货认知的发展和市场的需求,股指期货分别在2017年2月、2017年9月、2018年12月迎来三次松绑。

  “在去年年末最近的一次调整后,以沪深 300 主力合约为例,调整后其成交量中位数立即由之前 35000 手上升到 45000 手左右,持仓量由 40000 手上升到 50000 手左右。而新年以来,鉴于股票现货市场的大幅上涨,期货行情也一路高涨,IF 当月合约成交量屡屡突破 10 万手,持仓量也比 18 年四季度峰值水平增长了近 30%,可以说交易的松绑及股票市场的上涨行情,对于提振股指期货市场活跃度的贡献显而易见。”银河期货研究所对记者表示,从股指期货在近几次松绑调整之后的表现来看,市场都表现出了较为积极的反映,成交量及持仓均有相当幅度的增长。

  但从整体上来看,期指市场距离回归正常仍有一段距离。

  银河期货研究所认为,近期日均约10万手与2015年牛市期间动辄200多万手的成交量依然不能同日而语,而调整后的平今仓手续费仍然是隔夜的20倍,单一合约50手限仓与之前单一合约单边最大持仓1200手的差距依然巨大,因而在降低平今费用及提高交易限仓还有很大的放松空间。

  从2018年至今,市场上呼吁股指期货全面放开的声音越来越多,监管层也曾多次释放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的积极信号,方星海更是在今年年初举办的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时公开表示,股指期货三次放宽交易措施,到现在为止每天平均开仓数量限制在50手,这个还不够,还要进一步放开。

  在当前相对积极的市场环境中,市场人士都纷纷表示,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需尽快放开。

  方正中期期货总裁许丹良对记者说,今年股指期货进一步放开的可能性很大,也必须尽快全面放开。“股指期货作为二级市场上一个非常好的风险对冲工具,未来,随着更多的机构投资者逐渐进入二级市场进行价值投资,市场将迫切需要放开股指期货,来对冲市场波动所带来的风险。”

  胡俞越还表示,股指期货恢复新常态的标志,或许并不是股指期货本身的松绑,而是未来股指期权的正式推出。

  资本市场发展新环境下 股指放开效果可期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容中首先提出的就是要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而在我国市场中,风险防范的机制是相对缺乏的。”胡俞越表示,股指期货作为风险管理的工具,恢复其常态化交易正是构建我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的一部分。

  在中国国际期货(博客,微博)投资经理李冰看来,股指期货市场是一个成熟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完成股票、指数现货对冲的重要投资工具。股指期货的“常态化”将带来以下几点积极影响:

  首先,股指期货交易常态化有利于引入套保需求之外的更多投资者,特别是引入更多单边投资者,从而均衡交易双方的力量对比,有利于降低市场的单边行情的发生概率,维护市场稳定。

  其次,不少私募机构、外资机构等,其很多策略都需要期现对冲,期指被限制之后,这些机构均被拒之门外。期指的“常态化”有助于吸引更多场外市场的投资者进入A股股票市场以及期指市场,从而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

  第三,期指作为能够实现风险对冲的最好的工具,未来随着证监会对期指常态化的推进,将有更多机构投资者参与到这个市场,促进A股市场走向成熟和开放。

  银河期货研究所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中,进一步放开股指期货将更加有效地促进市场流动性提高,同时在平复市场极端波动和形成长期趋势性行情也将发挥积极作用。可以预测,在当前市场氛围下,一旦进一步放开股指期货,对市场的刺激必将更为显著。

  有机构还曾预测,随着股指期货政策的放松,如果持仓总市值可以回到期货受限制前的规模,即5600亿元左右时,未来至少会有1500亿元的长期资金流入市场。

*END*责任
 
(责任编辑:陈姗 HF07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