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期指有望吹响反弹号角

2019-08-13 08:11:21 和讯网  期货日报

  经过8月初的调整之后,投资者对利空的反应有所钝化。近期国内有关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利多不断释放,托底因素增加,市场情绪显著改善。后期,期指运行的焦点仍在于外部事件走向、国内经济数据以及海外宽松预期。若相关消息面向利多方向演绎,期指的反弹将延续。

  周一,期指在资本市场层面一系列利多释放的情况下,出现反弹。从周边市场来看,日本、韩国等国家股指亦悉数反弹。商品市场当中,与宏观经济联系密切的黑色、有色期货品种亦显著反弹。相反,贵金属等避险品种回落。全球股、汇、商品市场的短线变化,表明自本月以来投资者担忧情绪得到缓解。

  政策释利多市场情绪改善

  在外部环境反复无常变化的大环境下,“内因”成为稳定市场的重要因素。从政策面角度观察,近期资本市场一系列完善交易制度的规定持续推出,稳定投资者信心。上周,先是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费率80个基点,随后券商两融标的股票数量大幅度扩围,扩大担保物范围,放开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限制规定,券商融资融券业务“松绑”。种种举措有助于促进A股交易活跃,提升场外资金入市参与热情。

  上周,人民币一度“破7”,引发海外投资者担忧。不过随后央行和外管局均发声表示,人民币近期的波动主要基于宏观基本面变化的市场化行为,未来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常态将延续,单边贬值或升值的压力都不大。此外,跨境资金出现“大进大出”的可能性也不大。这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就股市方面而言,上周MSCI宣布把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并将于8月27日盘后生效,外资持续流入A股的大环境不会有太大变化。

  利空边际作用力减弱

  后期,影响市场走向的因素,脱离不了外部事件的驱动。目前来看,市场对贸易摩擦的理性看法在增加。最新公布的7月出口数据好于预期,表明市场此前对贸易摩擦的影响过于悲观。在此背景下,市场情绪性的扰动程度逐步减弱。即使后期出现新的超预期因素,市场或通过日内调整消化的方式化解,难以形成趋势性的扰动。如果美方重演此前“极限施压”后再重回谈判桌的打法,期指向上反弹修复跳空缺口的可能性较高。近期,另一个影响市场中期预期的因素在于7月一系列宏观数据的发布。今年5月以来,外部环境再度出现新的变化后,宏观经济的走向令人关注。若数据好于预期,对投资者的情绪具有利多刺激。

  8月上旬全球市场悉数尽墨,基本面的变化导致市场情绪转为悲观。市场期待美联储在上月底的“鹰派”降息之后,美联储能够再度释放“鸽派”信号,以提升市场的宽松预期。若这种预期进一步抬头,在宽松靴子最终落地前,将为全球经济反弹注入动能。

  整体上,在国内政策面暖意释放以及对外开放不断提升的大环境,当前A股中长期对内外资的配置吸引力正不断提升。从交易层面分析,8月上旬全球股指调整明显,利空充分发酵后,近期除非出现更进一步的超预期利空,否则市场下跌的空间并不大。后期股指反弹的高度,需要外部事件走向的配合以及国内宏观经济提振。若最终相关事件得以确认向利多方向演绎,期指的反弹将延续。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