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证500期指买入机会显现

2019-08-19 08:05:58 和讯网  期货日报
  上周,指数全面上涨,中小创表现强于大市值。其中,创业板指涨幅最大为4.0%,上证综指涨幅最小为1.77%。三大指数中,中证500强于沪深300强于上证50。仅银行、建筑装饰、钢铁3个行业下跌,11个行业表现强于沪深300指数,Alpha收益机会均衡。值得注意的是,涨幅前5的行业中有3个行业归属于科技类,分别为电子、计算机和通信。传统行业中,表现强势的却是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这两个防御性行业。

图为指数周涨跌幅(%)
图为指数周涨跌幅(%)

  期指方面,各合约全面上涨,IC强于IF和IH。受交割影响,IC1908合约表现强于远月合约。上周,IC合约表现最为强势,各合约涨幅大于IF各合约0.5%—1%,大于IH各合约1%—2%。受交割周因素影响,1908合约贴水加速回归,涨幅普遍大于远月其他合约以及现货指数。

图为期指各合约周涨跌幅(%)
图为期指各合约周涨跌幅(%)

  基差方面,三大期指合约仍为贴水结构,即越远月贴水越深。IC合约贴水幅度明显大于IF和IH合约。上周IF、IC合约贴水幅下滑,IH合约贴水幅度加深。IF各合约贴水小幅下滑,仍保持贴水结构。目前,IF1909合约贴水0.69%,IF1912合约贴水1.16%,IF2003合约贴水1.19。IH各合约贴水小幅加深,仍保持贴水结构。目前,IH1909合约贴水0.79%,IH1912合约贴水1.60%,IH2003合约贴水1.81%。IC各合约贴水显著下滑,仍保持贴水结构。目前,IC1909合约贴水1.23%,IC1912合约贴水3.98%,IC2003合约贴水6.09%。

  持仓方面,受交割周因素影响,三大期指持仓量小幅减少。上周,IF所有合约日均持仓量为115000手,周环比减少2.8%;IH所有合约日均持仓量为56525手,周环比减少3.5%;IC所有合约日均持仓量为139677手,周环比减少2.9%。

  主力持仓均为净空单,但净空单持仓量有所减少。截至8月16日,IF前20大会员持仓为净空单5524手,较前一周减少3284手。IH前20大会员持仓为净空单2400手,较前一周减少674手。IC前20大会员持仓为净空单10823手,较前一周减少3230手。

  创业板指连续八周强于上证综指,科技股逐渐成为此轮行情主线。进入7月以来,市场风格出现了“二八”切换的情况,以创业板指为首的中小盘科技股走势明显强于以大盘蓝筹为首的上证综指。

  我们认为,三大因素造成了大盘“二八”切换。

  首先,科创板成为“二八”切换的催化剂。

  科创板上市后市场热情格外高涨,全部科创板的股票都较发行价有明显上涨。由于科创板的“赚钱效应”,部分错失科创板的资金转入主板中的科技股,带动了主板科技股近期的相对强势。目前科创板平均市盈率达到168倍之高,虽然不排除有过度乐观的情况,但是对于科技股短期的估值提升仍有刺激作用。

  其次,科技股基本面转好。

  2018年四季度,不少科技股因“并购后遗症”而造成了巨额商誉减值,直接影响了企业的当季盈利状况,使得科技股财报“暴雷”不断,市场对科技股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但是在2019年一季度,科技股的盈利能力出现了明显的复苏。计算机和电子行业是科技股最多的两个行业,计算机行业2019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69.6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加58.5%,电子行业2019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60.3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加12.1%。

  虽然目前还有部分公司没有公布中报,但是根据中报的预告,科技的盈利能力仍在持续修复。不考虑2018年资产减值的损失的影响,创业板指(提出温氏、光线、宁德)2019年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1.2%,加回2018年商誉减值损失净利润同比增速则为12.4%,加回2018年资产减值损失净利润同比增速为6.1%。综合来看,创业板盈利趋势向上。7月15日后创业板中报预告强制披露截止日已经过去,业绩爆雷压力减轻。

  成长股业绩反弹弹性更大。压制2018年科技成长行业业绩的商誉减值问题已大幅缓解。截至2019一季度,科技板块ROE及净利增速均已大幅回落至历史低位。考虑到科技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二季度净利增速显著改善,基数低、弹性大的科技成长板块有望在下半年实现业绩触底反弹。

  最后,流动性、风险偏好改善。

  当市场风险偏好较高时,往往小盘股会跑赢大盘股。因此,当我们以3个月Shibor利率来衡量市场流动性环境和整体风险偏好的时候,Shibor利率回落说明银行间流动性较为宽裕,暗示着市场流动性可能较好。可以比较清楚地看到,在过去3次科技股阶段性占优的行情前后,都伴随了3个月Shibor利率的回落。

  再来看两融数据,截至8月16日收盘,市场两融余额为8945.7亿元,虽然较年内高点近万亿元有明显的回落,但是较年初的7200亿元还是有显著的增加。尽管近期市场外部风险接连出现,但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相较2018年四季度还是有较大的好转。

图为两融余额(亿元)
图为两融余额(亿元)

  我们认为在三大因素的共振下,科技股有望持续强势,风格转换仍将继续,继续关注多IC空IH的跨品种套利策略。

  对比中证500和上证50指数的主要成分行业,中证500指数的第一大权重行业就是信息技术,即科技股对上证500指数的权重较大。上证50指数的成分股中没有一家是科技股,所以当科技股持续走强时,多中证500期指空上证50期指将会是一个风险程度较低、确定性较高的策略。

  对比中证500和上证50指数的历史PE情况,中证500指数也更具吸引力,此策略安全边际较高。截至8月16日收盘,上证50PE为9.5倍,长期PE均值为9.7倍,估值水平均衡。中证500PE为22.2倍,长期PE均值为34.8倍,估值水平偏低。

  从统计套利的角度来看,IC主力合约与IH主力合约的价比也处在历史低位,存在回归需求。截至8月16日收盘,IC主力合约与IH主力合约的价比为1.671,而该比值的250日比较值为1.816。

  在策略上,我们继续推荐做多IC空IH的跨品种套利。

  考虑到流动性和滑点的因素,我们建议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选择双主力合约的方式(即IC1909合约和IH1909合约)。如果考虑到获利空间的话,我们建议资金量较小的投资者选择IC最远月合约和IH主力合约的方式(即IC2003合约和IH1909合约)。根据历史统计,IC最远月合约和IH主力合约的相关性最小,代表着套利空间最大。

  (作者单位:国贸期货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