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股指10月面临较多变数

2019-09-23 07:56:45 和讯网  龙奥明

  在经济基本面依旧承压的背景下,上市企业的业绩修复潮尚未来临,业绩分化将是三季报发布窗口的主要博弈机会。10月以后面临的变数较多,届时投资者应该关注风险甚于收益。

9月以来,股市延续8月16日以来的复苏行情,主要上涨动力来自资金面宽松预期、逆周期调节政策的积极预期以及外部增量资金的持续入场。不过,利好在9月基本已经兑现,10月份面临的不确定性较多,届时投资者应关注风险管理。在经济基本面依旧承压、资金面结构性宽松的基调短期难以改变、外资被动增配完成的背景下,10月份将回归存量博弈格局,业绩分化将是三季报发布窗口的主要博弈机会。

  9月以来,股市延续8月16日以来的复苏行情,主要上涨动力来自资金面宽松预期、逆周期调节政策的积极预期以及外部增量资金的持续入场。不过,利好在9月基本已经兑现,10月份面临的不确定性较多,届时投资者应关注风险管理。在经济基本面依旧承压、资金面结构性宽松的基调短期难以改变、外资被动增配完成的背景下,10月份将回归存量博弈格局,业绩分化将是三季报发布窗口的主要博弈机会。

  经济基本面依旧承压

  当前国内经济基本面依旧承压,中国8月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和消费品零售增速全线回落,进出口增速双双下滑,金融数据回暖但不及预期,三季度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今年二季度以来全球经济增速下滑,且各国贸易摩擦增多,全球经济的需求端表现疲弱,从先行指标PMI的持续下滑可见一斑。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加力提效,重点是落实落细减税降费和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明年新增地方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随着新一轮基建项目的落地,基建投资将显著回升,继续发挥经济托底的作用。从宏观经济和逆周期调节政策的角度来看,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格局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10月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

  9月份市场主要上涨动力来自资金面宽松预期、逆周期调节政策的积极预期以及外部增量资金的持续入场。

  首先,我们看一下9月密集发布的政策情况:“全面+定向”降准、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深改12条、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取消、下调LPR利率5BP等政策对市场的投资情绪产生积极作用,可以明显感觉到9月份投资者的参与热情较高,9月两融余额稳步回升逾400亿元。考虑到国庆70周年的政策维稳预期,进入10月后政策面将迎来一段相对平淡期。

  其次,继全面降准之后,1年期LPR利率下调5BP,市场预计的资金面宽松得到兑现,但9月20日股市对其反应较为冷淡,说明市场价格已经基本反映这一预期。近期全球掀起降息潮,欧洲央行如期降息并重启QE,美联储如期降息25BP。美联储9月份已降息,12月份降息的可能性大幅降低,由于中美两国处于不同的经济周期,美联储降息对国内的影响相对有限。而国内猪肉价格上涨导致的通胀上升压力,以及抑制房地产价格炒作的需要,资金面大规模宽松的可能性较低,结构性宽松的基调短期不会改变。

  再次,9月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607.68亿元,截至9月20日,累计14个交易日仅出现1天净流出,9月20日当日净流入148.62亿元,为年内单日最大。这主要是因为继MSCI指数8月27日扩大A股纳入比例之后,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指数均决定在9月23日扩大纳入A股的比例,带动跟踪指数的被动基金以及一些主动基金配置A股市场。北上资金的持续净流入对股市上涨形成有力支撑。但是下一阶段的MSCI扩容在11月,富时罗素扩容在明年3月份,外资的被动增配完成之后,北上资金流入将趋于平稳,预计市场将回归存量博弈格局。

  最后,中美贸易局势不确定性仍存。中秋假期间,美方表示将加征2500亿美元商品关税的时间从10月1日推迟到10月15日。作为对美方善意的回应,中方表示支持相关企业从即日起按照市场化原则和WTO规则,向美国采购一定数量大豆、猪肉等农产品(000061,股吧),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将对上述采购予以加征关税排除。中美双方将于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由于此前的多次反复,中美贸易局势短期缓解对市场的影响已经开始钝化。不过,若谈判出现超预期的实质性结果,无论好坏,对资本市场的影响都是不容忽视的。

  在经济基本面依旧承压的背景下,上市企业的业绩修复潮尚未来临,业绩分化将是三季报发布窗口的主要博弈机会。资金面结构性宽松的基调短期难以改变,外资被动增配完成之后,资金面回归存量博弈格局。9月份市场利多基本兑现,预计股指国庆前保持窄幅振荡,而10月以后面临的变数较多,届时投资者应该关注风险甚于收益。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