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股指春节红包来袭 你准备好了吗?

2019-01-23 08:22:05 和讯网  期货日报胡岸
  周二,三大期指单边下行,前期涨幅较大的消费板块集体回调。技术面上,2018年股指长期受到60日均线压制,今年以来,股指站上60日均线后再度承压。短期来看,股指继续向上突破的难度较大。

  外资流入强劲

  根据wind统计,2018年年底QFII投资额度为1010.56亿美元,RQFII的投资额度为6466.72亿元,2018年外资加速净流入是A股主要的增量资金来源。2019年1月1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公告称,为满足境外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这是继2002年以来第五次上调,也是幅度最大的一次。QFII额度翻倍,显示A股国际化进程在加速,增加外资配置的吸引力。

  今年以来,北上外资流入势头强劲,截至2019年1月18日,北上资金通过沪、深股通分别成交约1567亿元、1203亿元,合计约2770亿元,累计净流入金额341亿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元旦后股指周K线三连阳,从资金流向来看,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是近期行情反弹的主要因素。从北上资金净买入的行业分类来看,主要集中在银行、保险、白酒、医药等行业,由于外资的投资偏好始终围绕在大市值龙头板块上,因此本轮反弹再度出现“二八分化”的局面。考虑到目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对外资具有较大吸引力,但中长期来看,北上资金流入是否具有持续性,还需要观察。

  市场风险偏好回升

  临近春节假期,我们统计了1999年至2018年春节前后上证综指的表现,发现A股走势存在一定规律,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春节前红包行情可期。在过去20年中,春节假期前10个和5个交易日上证综指累计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28%和2%,并且均有16年录得正收益,上涨概率为80%。春节前3个和1个交易日上证综指累计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6%和0.45%,并且均有14次录得正收益,上涨概率为70%。第二,虽然春节前股市表现普遍优异,但节后不一定能迎来开门红。在过去20年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上涨和下跌的概率均为50%,从近10年的表现来看,上证综指开门绿的概率显著提升,达到70%。第三,春节后红包行情延续。在过去20年中,春节后的3个、5个和10个交易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次数分别为13次、16次和15次,上涨概率分别为65%、80%和75%,平均上涨幅度分别为1.3%、1.68%和2.05%。从近10年的数据来看,节后5个和10个交易日上涨概率达到90%。通过历史统计发现,A股存在春节红包行情,并且节前两周的表现要强于节前一周,节后两周的表现强于节后一周。

  总体来看,尽管元旦后股指持续反弹,市场风险偏好显著回升,并且通过历史统计,春节前股指大概率上涨,但是考虑到连续上涨后存在较大获利回吐的压力,更重要的是,技术面60日均线的收复总是无疾而终。因此,短线来看,股指继续向上突破的难度较大,大概率在均线附近盘整。后期继续关注北上资金流向、月底中美贸易谈判进展以及1月31日美联储1月议息会议。倘若2月初中美谈判进展顺利,同时美联储议息会议符合预期,投资者可以布局春节后红包行情。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