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股指有望继续震荡上涨

2019-01-25 18:02:23 和讯网  徽商期货宋星

  2019年整体货币政策较为宽松,年初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总计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随着国内货币环境的改善和对外开放力度的增大,利好A股资金面扩张的信号愈发明显,预计经济基本面将在政策托底下边际改善;同时,外部贸易环境将得到改善,美元加息提前结束,各国货币政策偏“鸽”,人民币持续贬值压力已经不大,A股市场风险偏好将逐步上升,国内外资金悄然入场,资金面改善的概率正在增大。

  市场风险偏好方面,市场的风险偏好主要受以下因素的影响:一是社融数据,在不考虑政策面的情况下,预计社融数据有望在2019年第一季度大概率见底回升。社融数据的企稳回升不仅是宏观经济而且也是上市公司盈利企稳的关键信号。若社融数据出现持续改善,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也将得到提振。二是海外市场因素,如果外围环境得到改善,将缓和市场的低迷情绪,提振信心。

  一、行情回顾

  图1:上证指数日K线图

股指有望继续震荡上涨

  数据来源:徽商期货研究所,文华财经

  前期美股的持续暴跌,外围市场投资情绪十分低迷,这种悲观情绪的传导,对A股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压制。2019年1月4日,受降准政策影响,上证指数触及近四年的低点2440.91点后回升,叠加美股的持续上涨,投资者情绪回暖,带动A股上涨。近几日虽然在一些风险事件的影响下,前期反弹较大的A股引起了获利回吐之势,但我们认为在多重利好因素的驱动下,股指后市有望继续上涨。

  二、宏观经济数据分析

  国家统计局1月2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6%,增速虽比上年回落0.2个百分点,但完成了全年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四季度增长6.4%,呈现逐季回落态势。

  图2:2018年GDP同比增长6.6%

股指有望继续震荡上涨

  数据来源:徽商期货研究所,Wind资讯

  2018年6.6%的年度经济增速,创1990年以来新低。其中四季度GDP增长6.4%,是自2009年一季度来再次跌破6.5%的区间,结合近期一些经济先行指标及经济数据的表现来看,2019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考虑到宏观政策已开始逆周期调节,政策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将从上一年的抑制转为支撑和托底,对2019年中国经济不应过度悲观,增长仍可能在合理区间。展望2019年,二季度开始需求回落在总量数据上的体现,可能会更明显。预计制造业投资增速2019年一季度将见顶,房地产投资下行的趋势难以扭转,基建投资虽然会继续反弹,但债务高压监管下地方政府在其中所起的“杠杆”作用弱化,难以对冲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的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趋于继续放缓。

  总的来看,2018年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同时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因此,政策方面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激发市场活力、需求潜力和内生动力,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以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图3:CPI当月同比

股指有望继续震荡上涨

  数据来源:徽商期货研究所,Wind资讯

  12月CPI同比上涨1.9%,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食品和非食品价格走势分化,食品上涨1.1%,主要受鲜菜价格影响,非食品价格下降0.2,主要受汽油和柴油价格影响。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核心CPI同比上涨1.8%,与上月持平。2018年全年CPI上涨2.1%,物价整体温和上行。

  图4:PPI当月同比

股指有望继续震荡上涨

  数据来源:徽商期货研究所,Wind资讯

  12月PPI同比上涨0.9%,前值2.7%,PPI同比连续6个月下降,创16年10月以来新低。其中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回落2.3%,回落幅度较大。具体行业中涨幅回落较大的包括石油、天然气开采业、燃料加工业。PPI回落主要受订单量下降,需求走弱影响。

  三、外资流入情况分析

  图5:沪股通已用额度

股指有望继续震荡上涨

  数据来源:徽商期货研究所,Wind资讯

  图6:深股通已用额度

股指有望继续震荡上涨

  数据来源:徽商期货研究所,Wind资讯

  外资方面,陆股通近期流入的状态相比较前期明显速度加快,并出现持续净流入的情况。外资一直以来都较为力挺A股,他们更加看好A股的长期价值,这也符合他们的价值投资理念。而最近外资流入速度加快从另一个层面来看,无疑对A股是一个利好的现象。

  四、总结与展望

  当前外围环境偏暖,海外风险偏好上升。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纪要再度偏鸽,市场对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大幅减弱,美股持续反弹。商务部表明1月30日—31日,刘鹤将访美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截止目前为止,中美双方贸易磋商继续向好。国内利好政策频出,提升风险偏好。央行通过降准、重启28天期逆回购操作呵护春节前流动性;深交所宣布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时间延长30分钟,有利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利好股市。

 

(责任编辑:陈姗 HF07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