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外围市场拖累 期指“牛途”颠簸

2019-03-26 09:41:00 和讯网  期货日报 毛磊

  周一期指美股调整拖累,明显走弱。整体看,期指的“春季躁动”行情依然没有跳脱出政策面、经济数据及外部环境三大框架的影响。在期指调整之际,预计政策面偏暖可能性大。外盘何时走稳以及国内数据表现良好,将使期指反弹出现可能。

  受到上周末美股大幅调整影响,周一亚太股指悉数尽墨,跌幅均超过1%。目前从技术图形上看,美股处于相对高位,在没有确定美股此次调整的级别之际,全球投资者被担忧情绪笼罩。国内由于累积涨幅较大,加上近期缺乏进一步利多刺激上行,周一期指也录得较明显的跌幅。

  外围风险压制指数

  3月全国两会结束后,期指虽然继续维持多头格局,但指数整体进入宽幅振荡状态。我们此前反复强调,影响行情的变量在于政策面、经济数据以及外部环境。从政策面来看,近期由于单边上行的行情告一段落,政策为市场降温的必要性下降。新增的政策信号来自于一些改革或开放方面的消息。在上周末国务院、央行、国家发改委等官员参加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高层继续强调要进一步推进相关领域开放和改革,稳定经济增长等。不过考虑到目前市场对稳增长,促改革的预期较高,故相关的政策对指数的助推作用不及1、2月预期较低时。后期来看,导致市场风险偏好进一步抬升的政策,来自于央行降准、降息以及政府在土地制度、财政制度、社保制度、民生等领域有更进一步超预期利好的可能。

  上周五,美欧公布的PMI数据继续不及预期,美国制造业PMI 3月初值为52.5,为21个月(2017年6月以来)最低,欧元区制造业PMI 3月初值为47.6,创下2013年4月以来新低。此外,美债10年期和3个月的利率倒挂。根据历史经验看,这往往是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前兆信号。受此消息影响,美股上周五大幅调整,标普500指数创1月来最差表现。实际上,自去年四季度开始,已不断出现美国短端收益率高于长端收益率的“倒挂”现象。虽然过去美债长短利差倒挂后的确出现经济衰退,但两者发生的时间存在间隔。因此,我们认为短期美股的调整主要还是受情绪影响。毕竟美股开年以来持续反弹,目前在相对高位出现大阴线,给投资者造成恐高阴影。

  后期视角建议转向国内经济

  本轮国内A股的反弹行情到现在,市场对于行情的性质已经十分明确,即这轮反弹主要基于前期过于悲观的情绪修复,而非依赖实体经济的改善。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行情后续涨势的延续,依然需要实体经济数据的跟进。若最终实体无法出现向好的局面,最终亢奋的情绪也将被冰冷的基本面浇灭。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投资者的视角必然将转向基本面。在本周将公布工业企业盈利数据,月底将公布PMI数据,而更重要的是在4月将公布3月的投资、消费、出口、货币信贷数据。目前来看,我们认为一季度数据尚无忧,二季度开始地产投资下行的压力或有所增大,经济数据有回落的可能性。

  整体上,市场行情的三大驱动依然在于政策面、经济数据和外部环境。在股指调整之际,我们认为政策更可能出现利多市场的可能。外盘企稳,国内经济数据整体无忧,期指也将重新反弹。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陈姗 HF07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