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股指中期看多逻辑未变

2019-03-27 07:38:16 和讯网  期货日报 胡岸

  近期美债收益率倒挂引起市场关注,从历史经验来看,美债收益率倒挂后美国经济往往出现衰退,但是短期美股不一定会大幅下跌。

本周股指连续两天下跌,继上周五美股大跌后,市场普遍预期外围股市波动或对国内股指带来负面影响。我们认为,短期市场调整,主要是获利盘回吐压力较大,而美股对A股的影响有限。

  本周股指连续两天下跌,继上周五美股大跌后,市场普遍预期外围股市波动或对国内股指带来负面影响。我们认为,短期市场调整,主要是获利盘回吐压力较大,而美股对A股的影响有限。

  美债收益率倒挂的原因

  上周五美国3个月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为2007年以来首次。从历史来看,通常是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先倒挂,然后才是3个月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但是今年是例外。1976年以来,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了五次明显倒挂,我们发现历次收益率发生倒挂的时期都有相似之处,一是大都发生在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上涨的尾声,或已现下降的时候;二是大都发生在美联储加息周期的末期。

  近期美国中长端债券收益率快速下行,一方面与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放缓有关,上周五公布的美国制造业数据不及预期;另一方面3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不加息,并且根据点阵图显示2019年加息的次数由两次下调至零次,或意味着本轮加息周期接近尾声。从历史经验来看,继上周美国3个月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后,目前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仅剩下17个BP,未来存在倒挂的可能。

  美债收益率倒挂对市场的影响

  从历史经验来看,2年期和10年期的美债收益率倒挂后,美国经济大多进入了衰退期。1976年以来收益率曲线倒挂的情况,分别发生在1978年8月18日到1982年7月16日、1988年12月13日到1989年11月6日、1998年5月26日到1998年7月27日,2000年2月2日到2000年12月28日、2005年12月27日到2007年6月5日。其中,只有1998年收益率曲线短暂倒挂后,经济没有衰退,其余四次收益率倒挂后一段时间,美国经济均发生了衰退。因此,上周美国3个月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引起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上周五美股大幅下跌后,市场预计美股走弱会拖累国内股指。

  但是,根据我们对历次美债收益率倒挂后美股走势的统计发现,首次倒挂后中短期来看,美股不一定会下跌。1988年首次倒挂后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和整个倒挂区间里,道琼斯工业指数分别上涨了3.87%、7.79%、17.73%和20.69%;2005年首次倒挂后三个月、六个月、一年和整个倒挂区间里,道琼斯工业指数分别上涨了3.37%、1.49%、14.95%和24.92%。1978年、1998年和2000年三次倒挂后,虽然美股出现了下跌,但是中短期跌幅都不大,在此三轮倒挂区间里,道琼斯工业指数分别下跌了7.94%、0.95%、1.56%。只不过从长期来看,2000年和2005年倒挂结束后的一段时间里,美股的确出现了大幅下跌。2000年12月收益率倒挂结束后的第7个月,美股连续下跌了14个月,累计跌幅27.85%;2007年6月收益率倒挂结束后的第4个月,美股连续下跌了16个月,累计跌幅达到49%。从历史经验来看,2年期和10年期的美债收益率首次倒挂后,短期美股不一定会大幅下跌,下跌主要发生在倒挂期结束后。

  另外,我们发现,在美债收益率倒挂时期A股表现总体较好。2000年首次倒挂后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和整个倒挂区间里,上证综指分别上涨了13.23%、19.63%、31.83%和33.79%;2005年首次倒挂后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一年和整个倒挂区间里,上证综指分别上涨了8.75%、12%、41.2%、119%和225%。

  总体来看,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集中在美债收益率曲线上,我们认为,未来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存在倒挂的可能性,但是从历史经验来看,首次倒挂后美股不一定会大幅下跌,并且倒挂期间A股表现总体较好。因此,短期影响股指走势的因素仍然在于国内,在经历了前期大幅上涨后,获利盘回吐压力较大。中期股指看多逻辑并没有发生改变,外围市场对A股的影响有限,短线沪深300关注3600点支撑。 (作者单位:广发期货

(责任编辑:陈姗 HF07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