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十债有望冲击区间前高

2019-06-04 08:32:04 和讯网  期货日报

  周一(6月3日),国债期货单边上涨,10年期主力合约收涨0.33%,持仓量53076手,增仓2521手;5年期主力合约涨0.14%,2年期主力合约涨0.05%。国债现券收益率普遍下行,幅度在2—4bp。

  国债期货在进行移仓换月后,有过一次快速回踩,十债主连跌至96.1附近水平,接近前期低点,也属于2019年以来振荡大区间的下沿,然后迅速拉回。从影响因素看,目前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面相对稳定,经济基本面决定债市大幅下跌概率较小,货币政策面合理充裕的基调暂无改变,但债市也无进一步大幅上涨的基础,这也对应了今年以来的区间振荡格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外围市场利率走势等扰动因素令债市在此区间上下波动,虽然6月面临扰动因素较多,但市场对央行定向降准预期增强,债市重心有望上移。

  央行公开市场进行逆回购,稳定市场情绪。6月3日,央行公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2.55%。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在5月的最后一周,央行从5月27日至5月30日,连续四天开展逆回购。央行连续公开市场操作,大额投放能稳定市场预期,避免恐慌情绪蔓延,为化解突发事件风险提供了坚实基础。目前看来,央行及时有力的操作,有效提升了流动性总量,稳定了金融机构的预期,市场情绪趋于平稳。

  制造业PMI仍位于荣枯线之上。6月3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2,与4月持平,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显示中国制造业保持温和扩张态势。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制造业PMI录得49.4,回落0.7个百分点,重返收缩区间。目前市场对经济预期相对理性,经济数据在月份之间波动较大属正常现在,经济无论是否回暖都需要较低的资金成本支撑。在经济没有新的重大改变之前,利率大概率维持低位运行。

  美债收益率大幅走低,利率期限结构严重倒挂。近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2.133%,30年国债收益率跌至2.7%以下(2.575%),这预示着对经济前景的预期有所下调。当前,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为2.25%—2.5%,市场所说的美联储加息、降息就是指该利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2年期美债收益率与该利率已经倒挂,且其倒挂程度已到了2008年10月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严重水平,这反映市场认为美联储的下一步行动将是降息,而且是今年降息。

  6月扰动因素增加,货币端边际改善预期升温。6月公开市场资金自然到期1.19万亿元,接近1月到期规模。6月同业存单到期量大体现为季末资金需求旺盛,但同业存单到期以高评级为主,续发压力并不明显。二季度以来地方债发行节奏有所放缓,地方债发行或提速。预计6月货币政策相比于5月将有边际上的改善。短期资金到期压力来源于5月底央行对冲包商银行事件影响的大规模7天逆回购操作,对冲逆回购和MLF到期预计仍将采取续作的方式。6月本来存在一次定向降准实施,若中美贸易摩擦再生事端或5月经济、金融数据大幅低于预期、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增大,再次降准或可能提前至6月。

  技术上看,上周国债期货主连合约触底回升,十债主连与五债主连重心继续上涨,短期均线掉头,但并未形成金叉。上周五期债盘中回踩5日均线,随后振荡回升,最终站上20日均线,短期有望继续偏强运行。从MACD上看,绿柱逐渐消失,白线上穿黄线,短期上涨动能犹在。中周期看,虽然十债主连仍收于5周周线之下,但上周的周K线收长下影线的星线,且实体吞没前一周实体,反转概率较大,中周期依然看涨。

  整体来看,目前的市场环境对债市仍然偏暖。虽然6月面临诸多压力,但央行表示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从5月央行操作也能证明这一点。包商银行事件对市场影响更多是情绪上的,短暂冲击并不会影响债市的长期走势。目前风险市场表现不好,原油快速下跌等因素皆令市场避险情绪上升,资金涌入债市寻求避险,未来一段时间债市有望继续上涨,6月十债主连有望冲击振荡区间前期高点。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