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波动率继续回升

2019-08-07 08:42:16 和讯网  期货日报
  昨日外盘带动沪深两市低开下探后触底回升,上证指数收跌1.56%,创业板指数收跌1.53%,科创板尾盘跳水,两市成交金额继续回升至5200亿元左右。个股普跌,涨跌停比例和赚钱效应较前日继续恶化,未见明显热点。板块上仅白酒、高送转等收红,基础化学、酒店餐饮、汽车整车等领跌居前。三大指数均收跌,中证500指数跌幅最大为2.13%,上证50指数跌幅最小也在0.93%。期指合约表现一致,走势均弱于现货指数基差走强,近期收敛的IC合约贴水率又有所扩大,当前无一期指合约处升水状态。期权方面,标的资产50ETF下跌1.06%收于2.805,平值期权隐含波动率继续走高。

  期权市场成交持仓继续回升。当日期权总持仓360.01万张,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7.93万张。其中,认购合约持仓209.71万张,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2.45万张,认沽合约持仓150.30万张,较上一交易日增加5.49万张。持仓量PCR值0.72小幅减小。成交量方面,当日全市场合计成交393.81万张,较上一交易日增加24%。其中认购期权成交188.40万张,认沽合约总成交205.41万张,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增加48.36万张。日成交量PCR值1.09,较上一交易日明显增大。

  当月合约成交量增加47.10万张,占期权成交增量的63%。其中,认购增加14.97万张,认沽增加32.14万张。当月合约持仓量增加11.42万张,其中认购增持7.59万张,认沽增持3.83万张。从持仓结构看,认购在3.00以上虚值价位均明显减持,而在2.75至2.90价位增持近10万张。认沽整体减持为主,2.85至3.00价位减持较多,在2.65价位大幅增持近8.5万张。整体看,市场宽幅振荡,深度虚值认购显著减持,认沽持仓重心下移,预期短期仍有一定下行空间。

  目前平值认购隐含波动率20.20%,认沽20.97%。30日历史波动率也明显抬升,从前期的14%附近回升至15%左右。从当月合约波动率微笑曲线看,认购认沽波动率在19%至40%之间,曲线偏度增大,各执行价上认沽波动率已略高于认购期权。

  综合来看,事件推动下期权隐含波动率逐步回升,但仍处一年中性偏低水平。短期看,事件影响最大的时点或已过去,投资者可逢低卖出虚值认沽期权,做多波动率策略宜谨慎。

  (作者单位:中信建投期货)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