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A股有望底部企稳

2019-08-08 08:17:53 和讯网  期货日报

  外部风险急速释放后

上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美联储议息会议落地后,市场表现不温不火似乎并不买账。中美贸易摩擦打破预期再度升级,全球避险情绪升温,金价大涨,全球股市共振式下跌,A股市场也难独善其身。市场向下探底,上证综指跌破2800点、失守年线的支撑,向下回补2月创下的缺口下沿,尽显弱势。外部突发风险因素对A股市场产生负面冲击,市场悲观情绪集中释放后有望逐步企稳。

  上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美联储议息会议落地后,市场表现不温不火似乎并不买账。中美贸易摩擦打破预期再度升级,全球避险情绪升温,金价大涨,全球股市共振式下跌,A股市场也难独善其身。市场向下探底,上证综指跌破2800点、失守年线的支撑,向下回补2月创下的缺口下沿,尽显弱势。外部突发风险因素对A股市场产生负面冲击,市场悲观情绪集中释放后有望逐步企稳。

图为上证指数日线

  图为上证指数日线

  外围市场短期对A股市场扰动较大

  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1日下午表示美国将从今年9月1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商务部6日凌晨发表消息称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8月3日后新成交的美国农产品(000061)采购暂不排除进口加征关税,中国相关企业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中美互相施压,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美股从高位大幅下挫,几乎回吐上半年的全部涨幅。随着A股市场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A股和外盘的联动也在加强。美股下跌,外资恐慌性流出,资金面和情绪面均对A股市场产生负面冲击。

  中长期期指不具备大跌的基础

  外资持续流入扩大A股投资比例的大势不变。自2018年6月A股首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起,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A股市场对外开放水平加速提升,沪伦通正式通车、A股正式纳入标普道琼斯指数、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以及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不断提升,都将为A股市场带来巨大的增量资金。因此,外盘调整短期而言会引发外资流出对A股市场流动性产生冲击,但随着A股市场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中长期外资持续扩大A股投资比例是大势所趋。

  基本面并不支持A股持续跟随美股下跌

  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使得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急剧下降,各大指数随着贸易摩擦的愈演愈烈持续走低。美国作为贸易摩擦的始作俑者,其股市不跌反涨。中美主要股指走势分化,其根本原因在于美国较好的经济基本面支撑了股市持续创新高,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凸显使得A股持续下挫。2019年中美两国经济基本面均发生了变化。

  美国3个月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幅度已达2007年4月以来最大、制造业PMI创2016年以来新低、纽约联储显示2020年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已经超过30%,诸多迹象显示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此背景下,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美国经济悲观预期,美股从高位回落。对比国内,逆周期性政策的对冲下,A股市场盈利探底过程接近尾声,市场向下的空间有限,A股持续跟随美股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中小风格占优的行情正在演绎

  回顾整个7月的走势,包括涪陵榨菜(002507)、东阿阿胶(000423)、大族激光(002008)、伊利股份(600887)在内的众多白马股相继出现问题,白马股频频“爆雷”引发筹码松动。中小创由于前期业绩过度悲观预期的修复以及科创板映射,走势逐步占优。从市场资金流向我们也可以发现市场风格转换的迹象。上周沪股通大幅净流出84.8亿元,深股通却净流入25.27亿元。本周虽然两市北上资金均呈净流出的状态,但深股通净流出明显较小。

图为2019年7月以来北上资金流向情况

  图为2019年7月以来北上资金流向情况

  从三大指数ETF规模来看,300ETF和50ETF出现大幅赎回的现象,而500ETF基金份额降幅明显小于300和50ETF。此外,从三大指数主力合约的升贴水情况来看,IC远月合约贴水幅度大,2003合约贴水中证500指数接近6%,IF和IH的基差在平水附近波动,IC合约已经充分反映了悲观预期。一旦贸易摩擦等因素转好,IC向上的弹性也比较大。因此,我们认为中小风格占优的行情仍在上演,IC和IF的价差将继续走高。

  综合来看,市场对于中美贸易摩擦长期反复已有充分的预期,短期风险集中释放后A股市场的交易核心重回国内。我们仍然维持前期观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未消、企业盈利继续探底从根本上制约市场的走势,而国内逆周期政策对冲下市场向下空间有限,期指单边操作难度大。股指虽无明显单边机会,但是科创板的高估值示范效应、中小创业绩预期修复以及中证500指数估值低位提供安全边际的情况下,中证500指数有望继续占优。

  推荐继续关注“多IC,空IF”的套利机会,考虑到流动性推荐1908合约,合约配比为1手IC对应1手IF合约,当价差达到950点附近时可入场。

  (作者单位:信达期货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