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波动率进入做多区域

2019-08-09 08:27:01 和讯网  期货日报
  证金公司宣布从8月8日起下调转融资费率,受此利好消息影响,昨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后振荡上行,沪指收涨0.9%于2794.55,深成指上涨1.2%,两市结束过去六连阴,呈现普涨行情。盘中沪指最高反弹至2799.69点,未能突破2800整点关口,可见反弹较为弱势。上证50指数相对较强,成分股中国重工(601989)逼近涨停,50ETF收涨1.43%来至2.831点位。

  股票期权市场表现相对活跃,成交量小幅放大6.8%至233.9万张,其中认购期权成交量与前日基本持平,为126万张,认沽期权成交量增加14.9万至107.6万张。当月合约成交占比为78%,相比前周83%的水平有所下降,部分投资者转至下月9月合约上进行交易。成交PCR值0.85,前值0.73,认沽期权一侧合约活跃度有所提升。

  期权持仓量持续稳步增长,当前持仓383万张,前值375万张。认购期权持仓小幅下降,认沽期权持仓增加8.5万至164.6万张,昨天持仓量主要增加在认沽期权一侧。当月合约持仓占比63%,持仓量PCR值0.75,认购期权持仓量更高。

  从各行权价成交分布情况可以看出,2.8—2.9这三档行权价合约成交量最大,其中8月到期的2.85虚值认购期权成交总量达22.4万张。另外,所有当月虚值认沽期权纷纷增仓,而高行权价虚值认购期权却逐步减仓,说明目前投资者主要集中在低行权价区域进行博弈,短期50ETF难见3.0以上高点。

图为各月份IV日内走势

  图为各月份IV日内走势

  昨日标的价格止跌企稳,期权隐含波动率(IV)值亦表现较为平稳,当月IV小幅下跌,远月IV小幅上行,当前各月份IV值分别收于18.6%、19.3%、19.5%、19.5%。考虑短期资本市场尚不平静,外围市场存在一定风险可能引起A股较大波动,应给予当月IV更高溢价,波动率期限结构较不合理,建议做多8月IV的同时做空9月IV。

  方向性操作建议上,中长期来看股市将表现为振荡上行,投资者可继续逢低卖出认沽期权,长期持有赚取期权时间价值。

  (作者单位:永安期货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