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期指重拾涨势可期

2019-09-19 08:27:43 和讯网  宋维演

  利好效应不会消散

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弹后,本周股指出现了明显的回调走势,9月17日的日线长阴打击了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对于反弹行情结束的担忧增加。后期来看,由于8月宏观经济数据不佳,以及获利回吐和解套盘压力,短线易出现回调,不过由于8月宏观经济数据对于期指走势影响偏中性、中美贸易摩擦缓和等因素,8月初以来的这波反弹尚未到位,短线调整以后有望重拾涨势。

  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弹后,本周股指出现了明显的回调走势,9月17日的日线长阴打击了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对于反弹行情结束的担忧增加。后期来看,由于8月宏观经济数据不佳,以及获利回吐和解套盘压力,短线易出现回调,不过由于8月宏观经济数据对于期指走势影响偏中性、中美贸易摩擦缓和等因素,8月初以来的这波反弹尚未到位,短线调整以后有望重拾涨势。

  推动本轮反弹行情的因素分析

  首先,从技术上看,以上证指数为例,2800点附近是年线、年初涨幅的50%黄金分割位以及2月25日跳空缺口等多个支撑位的重合位置,支撑力度非常强,指数在8月初急跌至2800点下方后在抄底资金的推动下快速回升至2800点以上。

  其次,8月份以来利好因素频现。证金公司降低转融资费率、沪深交易所扩展融资融券标的数量、国家外汇局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富时罗素指数和MSCI对A股扩容、央行降准等因素推动指数不断回升。

  最后,由于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份为良好的做多时间窗口,市场乐观情绪明显提升。

  8月宏观经济数据对A股期现货指数的影响偏中性

  8月宏观经济数据呈现出投资、消费和外贸三驾马车增速全线下滑的态势,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决定了当前A股期现货市场尚不具备启动大牛市的基本面基础,也加剧了投资者对于本轮反弹行情的担忧。不过,我们认为8月宏观经济数据对于当前A股期现货指数走势的影响偏中性,不会改变当前的反弹趋势,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8月宏观经济数据不佳在预期之内,从趋势上讲,当前我国经济虽然有见底迹象,但并未明显回升,处于下行或者底部振荡趋势中。其二,虽然整体数据不佳,但也有不少亮点。例如,财新制造业PMI明显回升,至荣枯线以上;前期大规模专项债发行效果有显现迹象,8月基建投资增速回升,对冲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的不利影响;8月消费增速并未创新低,且扣除汽车因素的消费增速较7月提高0.5个百分点,至9.3%。

  另外,8月CPI同比增速达2.8%,通胀压力增加,市场担忧较大的通胀压力会抑制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空间,对于市场资金面产生担忧。而事实上,CPI同比增速的回升主要是食品尤其是猪肉价格的大幅回升,是前期环保治理叠加非洲猪瘟造成的供给端的短缺所致,也是去年低基数所致。如果加息,不仅不能抑制通胀,相反会不利于增加供给。

  中美贸易摩擦对A股影响的边际效应递减,且近期出现缓和

  中美贸易摩擦是2018年初以来影响A股期现货市场的主要因素,该因素近期出现明显好转。第一,从本轮反弹行情走势来看,对于中美贸易摩擦的恶化,A股市场表现出明显的抗跌性,主要体现在8月15日的低开高走(美对华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8月26日和27日的先抑后扬(美宣称将提高对华55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税率),一定程度显示,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于A股的影响呈现较为明显的边际效应递减。第二,中秋节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对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日期从10月1日推迟到10月15日,随后中方表示对新的美国农产品(000061,股吧)采购实施加征关税排除,双方均表示出善意,从而为本轮反弹提供了更多的时间。

  总体来看,技术支撑、政策和消息面上的多重利好以及良好的做多时间窗口推动了本轮反弹行情的启动和发展。后市来看,以上利好因素的效应有望持续,8月宏观经济数据对于A股期现货指数走势的影响偏中性,不会改变当前的反弹趋势,而中美贸易摩擦的缓和将推动本轮反弹行情更上一层楼,上证指数有望冲击年内高点。操作上,期指前多可继续持有并逢低做多,但勿追涨。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