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市场风险偏好降温

2019-09-20 07:45:51 和讯网  陶玮玮
  本周,央行未调降MLF利率、沙特油井遇袭催生油价高波动等因素,驱动市场风险偏好边际降温。期货市场品类走势分化,股债下行,商品指数受能化类品种带动冲高回落,20日LPR利率会否调降成为市场观测政策力度的聚焦点。

  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继续显现,8月经济指标除基建外全线走弱,但力度温和韧性犹在,内需边际强于外需,是国内经济韧性的核心支撑。内需维稳重心则存在结构性分化,房地产投资增速处在周期性高位,叠加涉房政策严控,中枢边际向下;基建投资增速处于周期性低位,叠加政策支持,中枢边际向上,基建将是四季度加杠杆主体。但考虑季节性因素以及地方债额度提前发行完毕,基建增速回升力度仍将温和,难以逆转经济下行趋势。

  经济下行压力加剧驱动逆周期政策再度加码,“全面+定向”降准的政策组合,强化了市场关于央行调降MLF利率的政策预期。降准之后,4400亿元MLF到期规模仅续作2000亿元,且MLF利率维持在3.3%未有调降,MLF调降的市场预期落空;虽然20日公布的LPR利率仍有通过加点下调方式达到降息目的的可能,但其降息效果和对市场风险偏好的影响,远不及MLF政策利率直接调降带来的政策想象空间。与MLF调降未果同步,美联储如期降息25BP,未现超预期宽松政策,且美联储内部分歧明显,令年内三度降息预期降温。边际上,近日尘埃落定的中美政策低于此前市场预期,而前期市场风险偏好的边际回暖很大程度上,是对近期中美降息预期的提前反应。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下行过程中的韧性取决于逆周期政策的空间。逆周期政策的空间存在限制条件,当前全球央行同步进入宽松周期,通胀压力成为宽松政策限制核心,国内CPI高达2.8%,美国核心CPI升至2.4%,均明显高于当前的政策利率水平。目前国内CPI压力为内生性的生猪养殖问题,美国CPI压力之一则来自于外生的贸易战问题。近日沙特油井遇袭事件则加剧了外生通胀——油价的不确定性,油价上涨风险将对经济增长和政策空间预期产生双向压力。油价风险为新变量,其市场博弈导向尚待观察。10月初的第13轮中美贸易谈判则为存续变量,鉴于当前“双方将致力于推进实质性进展”的表态,关于贸易谈判结果的市场预期谨慎偏乐观。考虑到目前贸易战变量预期接近最差边缘,若谈判有实质性进展,则将对市场情绪构成短期的脉冲性提振。

  总体上,国内MLF利率未调降,市场风险偏好降温。若20日LPR利率如期通过加点方式调降,则风险偏好边际或有缓和,而若LPR利率未调降,则将强化市场转弱的预期。不过从统计规律上看,近十年国庆节前节后股指上涨为大概率事件,资金维稳预期或可部分对冲政策预期落空压力。预计10月初中美贸易谈判结果出炉之前,股指大概率维持宽幅振荡走势。 (作者单位:中财期货)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