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利好落地 期指涨势将趋缓

2019-10-15 08:46:00 和讯网  期货日报毛磊

  后市关注宏观政策变化

“十一”长假后,期指几乎收出了连续五根大阳线。A股四季度的“开门红”行情重新点燃了投资者的多头情绪。

  “十一”长假后,期指几乎收出了连续五根大阳线。A股四季度的“开门红”行情重新点燃了投资者的多头情绪。

  从驱动因素来看,最主要的原因来自于中美贸易谈判取得重大进展。由于前期投资者对外部环境普遍持偏悲观的情绪,此次中美第十三轮会谈的突破,给市场带来了重大的预期差。因此,A股盘面对此利多消息的反应十分积极。在11月智利召开的APEC会议中,预计中美两国元首有望再度见面。在此之前,外部环境的改善将提升投资者风险偏好,为市场营造良好做多氛围。

  宏观数据驱动后期行情

  后期,我们认为期指的驱动因素仍来自于国内外的相关因素。具体来看,国内方面,本周开始进入到三季度及9月宏观经济数据发布期,周一,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中国9月以美元计出口同比降3.2%,高于预期的降2.6%,比前值降1%略有扩大;进口降8.5%,预期降4.7%,前值降5.6%。显示中美经贸摩擦以及全球前景不稳定,给国内出口造成的一定扰动。

  此外,本周五将公布的三季度GDP增速以及9月投资、消费、工业生产数据,包括近期即将公布的9月货币信贷数据,都将给实体经济展望带来更明确的信号。

  我们认为,从三季度已经公布的分项指标,诸如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等数据看,三季度经济数据回落压力仍大。不过,在四季度,随着贸易摩擦的缓和以及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发力见效,加上去年四季度偏低的基数效应,预计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速将较为乐观。

  周二,统计局还将公布9月通胀数据。从高频数据来看,近期鲜果和蔬菜价格回落,有望对冲猪肉价格的涨幅,因此CPI数据较2.8%的前值并不会高出太多。但是通胀数据较高将制约货币宽松预期,特别是近一阶段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持续释放了不会“大水漫灌”的信号,仍需关注通胀数据对市场宽松预期的影响。根据今年8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公布的安排,十九届四中全会将于今年10月召开,预计将有政策利多向市场传递,也值得投资者期待。

  海外方面不确定性因素仍多

  整体看,全球经济环境仍不容乐观。北京时间10月31日凌晨,美联储将公布议息决议,从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来看,最新数据为70.8%,即市场仍然认为10月美联储大概率将继续降息,但与10月初最高在90%左右的概率相比,已经有显著下滑。在中美贸易协议乐观环境下,市场对美联储宽松预期的回落。若美联储无法维持偏宽松的市场预期,将给外围股指重新带来扰动。

  按照原定计划,今年10月31日为英国脱欧“大限”。目前来看,虽然经过反复磋商,但达成协议脱欧的前景依然不乐观,脱欧问题的久拖不决,对经济的潜在伤害仍然将缓慢释放。

  综合来看,中美贸易谈判的重大进展为市场重新营造了多头氛围。不过,在股指走势反映贸易乐观情绪后,新的关注焦点将转向宏观数据,例如国内政策方向、全球央行动向、英国脱欧等事件性驱动方面。考虑到节后市场最高涨幅超过5%,加上上证指数重回3000点整数关口附近,指数将以振荡偏强走势运行,涨势将趋缓。 (作者单位: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