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年末因素扰动 期指重回弱势

2019-11-12 07:09:58 和讯网  国泰君安期货毛磊

  等待新一轮驱动因素助推

周一,期指显著回调,K线连续两日收绿,上证指数退守至2900点。在前期密集利多未能有效助推指数突破大涨的情况下,消息面出现新的“风吹草动”就导致指数回调压力加大。

  周一,期指显著回调,K线连续两日收绿,上证指数退守至2900点。在前期密集利多未能有效助推指数突破大涨的情况下,消息面出现新的“风吹草动”就导致指数回调压力加大。

  利多钝化 市场忧虑情绪增加

  具体来看,11月以来,消息面出现诸多利多刺激,诸如中美贸易谈判展望向好,美国三大股指均屡创历史新高。北向资金持续流入,11月至上周五,陆股通累计流入210亿元人民币。MLF利率超预期下调等利多刺激,但指数未出现明显突破,仍以横盘振荡为主。表明市场在上证指数3000点附近位置,依然有一定的疑虑。一旦受到一些利空影响,期指也容易受到负面因素的影响而回落。

  从市场预期来看,上周末刚公布的CPI数据为3.8%,超出市场预期。近期经济运行未出现明显上行迹象,因此投资者对滞涨的担忧有所抬头。有一句股谚叫做“通胀无牛市”,周一期指也出现一定程度的走弱。不过我们认为,此次通胀水平的提高,并非货币大幅投放后所出现的一般意义上的通胀,而是存在明显的结构性因素。因此,本次通胀上行对货币政策的收紧影响以及对股市不一定会形成利空。从商品期货走势来看,周一诸如鸡蛋、玉米、豆粕期货都出现了回调,特别是鸡蛋期货主力合约大跌达3.8%,一定程度上显示在高于预期的通胀数据出现后,对农产品(000061,股吧)价格短线有利多出尽变利空的意味。从高频跟踪数据看,近期农畜产品价格均出现边际回落。故我们认为,后期市场对通胀的忧虑并不会伴随春节临近而持续走升。

  本周关注宏观数据发布

  近一阶段受到中美贸易谈判向好刺激,美股屡创历史新高。虽然预测美股大跌的预言不绝于耳,但上涨势头依旧强劲。目前美股受事件性驱动力量较大,若英国脱欧等国际局势出现新的变化,美股依然可能随时面临调整,成为投资者心中挥之不去的隐忧。

  从交易层面考虑,今年以来一些持有大蓝筹品种的机构收益颇丰,年底也存在落袋为安考虑。特别是一旦出现高位回调迹象时,机构之间会存在“抢跑”因素,加速短期的调整抛压。近期虽然存在外资持续流入的利多,但再融资松绑,京沪高铁、邮储银行的IPO,资金面也并非显著充裕。

  综合来看,在利多因素发酵后,投资者对利多反映“钝化”。消息面新出现的一些变化,诸如对通胀的忧虑,又成为指数反弹新的制约因素。本周,10月宏观数据将进入密集发布期,投资者视角将继续关注在通胀压力有所增加的情况下,经济基本面的表现如何。我们认为期指在近期仍然将面临年末诸多不利因素的考验,需等待相关潜在利空消化后,年末新一轮布局明年行情的资金入市,起到对指数的助推作用。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