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拐点尚未出现 股指维持振荡

2020-02-05 07:49:59 和讯网  广发期货 胡岸

  考虑到春运返程所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不排除疫情拐点将有所延后,进而股市情绪拐点也会相应延后。在疫情拐点出现之前,股市大概率低位振荡。

  周一期指几乎全面跌停,市场情绪极度悲观。历史上期指累计有14个交易日出现过跌停,通过对历史上期指跌停后的市场表现进行统计,可以发现14次跌停的次一交易日,有6次恢复上行,其余8次延续下跌,上涨概率43%,下跌概率57%。跌停后3—5日上涨概率超过一半,跌停后3个交易日和5个交易日的上涨概率均为57%。周二股指高开高走,考虑到周一恐慌情绪或充分释放,短期可参与轻仓博反弹,而中期需要关注疫情变化。

  从2003年“非典”来看疫情对A股的影响。2002年年底,广东出现首个“非典”病例,2003年4月“非典”疫情进入最严峻的时期。4月16日随着北京病例数急剧上升,股市走势急转直下。4月16日上证综指下跌1.55%,4月18—25日上涨综指连续6个交易日下跌,4月16日至25日累计下跌8.8%。进入5月之后,“非典”疫情逐步得到控制。5月9日,北京宣布,医务人员的“非典”感染比例已呈明显下降趋势。5月19日,北京“非典”新增病例数降至个位。5月29日,北京新收治“非典”确诊病例首次为零。6月24日,WHO将中国大陆从疫区中除名。7月13日,全球“非典”患者人数、疑似病例人数均不再增长,本次“非典”过程基本结束。由于疫情暴发后马上进入五一假期,这给了股票市场很好的喘息机会。在五一延长休市期间,疫情得到较大程度缓解,5月9日,北京新增病例数首次减至50以内,从此之后新增确诊和疑似数据开始大幅下降。新增病例大幅下降,是疫情缓解最重要的信号。在此背景下市场信心回暖,股市开市后展开反弹。

图为上证指数日线

  图为上证指数日线

  新型冠状病毒和SARS都是传染性强、传播范围广的传染病,两者之间存在许多相似之处。本轮疫情对股市的影响,预计与2003年“非典”接近,但也可能会有一些差异:

  首先,相比“非典”,本次疫情影响的区域更广,全国全部省份均有病例,且均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大部分省份延后春节复工时间,对一季度经济必定带来较大影响。另外,虽然根据2003年的“非典”经验,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集中在高峰期所在季度。但不能忽视的一点是,2003年国内经济形势较好,如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数据均呈现上行趋势,企业有良好的利润和充足的现金流作为应对疫情的基础,因此经济的恢复能力也更强。当下企业正经历盈利低谷期,且大量企业面临融资难的困境,本轮疫情对于中小企业的冲击可能更为严峻。若没有更为积极的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支持,基本面阶段性企稳的逻辑可能会受到影响,股市中长期上行动能因而减弱。

  其次,本次事件发酵速度更快,恐慌情绪集中释放后,短期冲击可能更快结束。2003“非典”时期,从新华社2003年2月12日首次报道“非典”疫情至4月20日疫情高峰,事件发酵时间超过两个月。本次疫情,从1月20日习近平主席作出重要指示,至1月23日广东、浙江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仅仅4天。并且新型冠状病毒在春节假期期间迅速蔓延,市场恐慌情绪在假期期间累积,预计恐慌情绪将于开市后几个交易日集中释放。

  最后,本次疫情高峰尚未出现,如果按照最长14天潜伏期计算,则2月9日全国大部分省份复工前后,疫情可能会迎来拐点。但考虑到春运返程所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不排除疫情拐点将有所延后,进而股市情绪拐点也会相应延后。后期重点观察武汉地区的新增确诊数和疑似数,若这两个数据大幅下降则疫情大概率迎来拐点。在疫情拐点尚未出现之前,股市大概率会在调整到位后低位振荡。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