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融市场波动加剧 股指偏弱震荡

2020-05-12 09:13:02 和讯期货  倍特期货 杜辉

  一、金融市场波动加剧

  国内股市主要指数走势

  4月A股市场主要指数走势波动减少,呈现震荡格局。欧美股市在政府连续出台救市政策之后,恐慌情绪淡化,短期企稳反弹,A股市场保持同步。截止到4月22日,沪深300指数上涨4.26%,上证500指数上涨4.46%,中证500指数上涨7.11%。

  4月份股市成交额对比三月份成交额下滑明显。截止到4月22日,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6280亿,环比下降27%,市场资金参与度积极性下降。

  4月份北上资金保持净买入,逆转3月份净流出的局面。

  经过3月份融资融券数据快速下跌之后,4月份数据保持稳定,小幅增量,但活跃度下降。

  三大股指期货与指数基差情况处于历史偏高位置,股指期货贴水幅度较大,短期市场偏悲观。

  总结

  1、4月份股市走势逐步稳定,市场资金参与度降低

  2、三大股指期货波动性差异小于3月份

  3、融资融券资金参与度不高,北上资金与国际市场走势关联性继续密切

  4、股指流动性以及走势同步于全球股市

  金融指标:3月份新增贷款同比增加8600亿。社会融资同比增加2.2万亿。

  价格指标:3月份CPI同比增加4.3%,前值5.2%。PPI同比减少1.5%,前值减少0.4%。

  总体指标: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2,前值35.7。中国非制造业PMI为52.3,前值29.6。

  供给指标:3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减少1.1%,前值25.8%。累计减少8.4%,前值13.5。

  需求指标: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减少16.1%,前值24.5%。房地产投资减少7.7%,前值减少16.3%。制造业投资减少25.2%,前值减少31.5%。

  需求指标:3月份进出口同比减少0.8%,前值减少9.6%。进口增加2.4%,前值减少2.4%。出口减少3.5%,前值减少15.9%。

  全球股市情况

  2020年金融市场波动加大,A股市场受到外围股市影响较为明显,尤其是疫情严重的欧美地区股市,对A股的带动性较大。

  1、美国劳动力市场恶化,3月失业率升至4.4%。目前美国失业人数高达3300万人升至大萧条时期来最高。

  2、2015-2019年标普500公司回购金额为3.25万亿美元,2020年受到债务因素影响,企业回购金额预期将明显下滑,约5000亿美元,给与股市提供的流动性减少。

  3、美股4月出现的反弹是非常充裕的流动性、信用市场暴跌修复等因素造成的技术性反弹。目前美股的风险溢价回落,而美股现在仍面临诸多难以估算的基本面风险,预期做多动力不足。

  4、油价暴跌是需求端口失衡的体现。可能会对美股的形成风险因素。美国原油企业的债务风险、停工停产造成的家庭消费贷房贷等违约风险、疫情反复导致经济复苏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

  5、综合来看,我们认为欧美股市就此持续反弹的难度较大,存在较大的调整压力。

  上证指数股息率2.23%,深证股息率1.02%。10年期国债收益率2.65%。股市资金吸引力强。

  疫情数据显示,国外疫情仍然处于快速增长期,经济活动保持受限状态,企业端口问题仍会继续,影响股市走势。

  二、5月份股指期货展望

  国内股市成交量反应市场资金参与股市较为谨慎。国内市场外需以及还未疫情等悲观因素并未完全消退,海外市场美股超跌反弹之后市场风险偏好逐步下降,预期5月份市场情绪偏中性,市场维持防御性特征和缩量整理的局面。主要的风险因素就是欧美股市是否会再次出现大幅下行行情以及国际政治风险的提升。

  5月份操作策略方面,预期股指存在调整空间,IF2005合约波动空间4800-5300点,偏空交易为主。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