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机会大于风险 A股走势乐观

2019-07-05 08:38:24 新华网  期货日报

  进入7月,权益市场步入中报披露阶段,市场预期逆周期政策有望加码,A股仍值得期待。

  消化完G20峰会所释放的利好之后,盘面情绪再度反复,近期几个信号指向赚钱效应下降,一是消费白马股7月3日大面积下行,贵州茅台(600519)、上海机场(600009)等陆股通重仓股抱团有所松动,二是部分前期人气股如泰晶科技、绿色动力盘中重挫,近日连板个股数量也偏少,题材概念唯有环保、南北船相对强势。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股指上行攻势即将终止?我们认为至少在7月,市场仍值得期待,逻辑主要基于7月中报公布以及逆周期政策发力。

  首先看中报影响。进入7月,由于中小创率先进入中报预报披露季,权益市场步入中报披露阶段。截至7月4日,已有502家上市企业披露中报预报,其中续盈、预增、略增、扭亏占比48.8%,中报预喜比例低于往年(2017年、2018年同期数据分别为72.7%、67.6%),与此同时,首亏、略增、预减、续亏占比升至39%,上述数据反映上市企业业绩仍处在下行通道。但部分景气度上行的细分行业成为资金关注的重点,如PCB板中的沪电股份(002463)、创新药中的泰格医药(300347),其业绩超预期带动同质个股的表现。

  鉴于商誉减值风险递减以及中小创ROE在底部区域徘徊,本轮业绩踩雷的风险主要集中在权重白马股,考虑到上述标的的披露期集中于8月,因而中报层面的隐忧难以在7月大面积爆发,故中报预报披露短期对于市场而言是机会而非风险。

图为2019年Q2预报

  图为2019年Q2预报

  其次,我们倾向逆周期政策有望加码:1.考虑到企业部门仍处于去杠杆阶段,同时居民杠杆率相较前几年快速爬升,于是2019年下半年唯有政府部门具备加杠杆的空间,政策落脚点预计在宽信用政策以及积极的财政政策上。2.在上半年信贷大量投放之后,宽信用措施作用边际递减。工业增加值、工业企业发电量等数据下滑暗示企业层面的问题在于内生需求不足,宽信用无法根治上述问题。3.财政端面临的问题是减税降费暂时是制约项。从美国减税降费的经验来看,在1981年《经济复兴法案》公布之后,直至1983年Q2联邦财政收入增速才见底回升,从减税降费到财政收入改善伴有一年左右的时滞,因而2019年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长空间不大。下半年政策或许通过以量换质的方式降低宏观波动,潜在应对方式有两种,一类是创造资金,如定向降准、专项债可用作项目资金、吸引外资回流等,另一类是打开政策空间,比如增加赤字率上限等操作。而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之际,对于政策的想象或许能够成为盘面启动的契机,偏好回暖将成为股指反弹的主要驱动力。

  谈完了驱动市场上行的引擎,下面来看市场的潜在风险点。出现哪些信号可能导致反弹行情的终结,在此不妨做一些猜测:1.首先,来看外部环境。当前最大的预期差来自于7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市场主流猜想是7月率先启动降息、年内降息两次、合计50bp。然而一旦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强势,同时美联储7月会议未释放鸽派信号,全球流动性环境改善驱动股市反弹的逻辑面临证伪,届时国内央行政策空间将受到制约。2.国内方面,需提防科创板带来的资金分流效应。结合创业板上市之初的经验,开板伊始由于资金供需的不平衡,科创板个股将会享受到流动性溢价,此时资金可能向科创板靠拢。同时由于部分科创板打新产品将配置权重股作为底仓,此时风格偏向权重可能进一步压制中小创表现,因此需关注科创板最终是否会演绎为资金分流。

  综上,我们对于7月A股走势仍显乐观,在中报行情以及逆周期政策扶持之下,权益市场整体易涨难跌。风险点重点关注美联储是否释放鹰派信号、科创板是否形成资金分流效应。若上述信号不出现,此时股指期货将具备一定安全垫。

  (作者单位:中信期货

(责任编辑:刘思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