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股指:底部信号明确 反弹趋势延续

2019-01-19 11:13:24 和讯网  国投安信郭建权陈江涛
  1月18日,上证指数上涨1.42%,沪深300上涨1.82%,中证500指数上涨1.02%,上证50指数上涨1.94%。从而四大指数相对应的周度涨幅分别为,1.65%,2.37%,0.76%以及2.37%。整体股指进一步延续了1月份以来的反弹趋势,指数2019年1月份的低点对于2018年10月份低点的再确认的迹象愈发明显。本周晨报中,我们也反复强调了市场情绪修复的逻辑以及跟进做多的意义,从政策、经济基本面以及市场三个角度剖析如下:

  1、外围压力回暖,政策呵护明确:

  进入1月份之后,中美贸易谈判推进,不断释放积极达成超预期谈判协定的信号,同时12月份美股流畅的下跌也让联储持续地释放偏鸽的信号,而产油国基于原油下跌对于减产的表态也带来了油价的超跌反弹。外围压力缓解下,中国的政策呵护表现为持续性和针对性,比如在稳增长方面明确以基建为抓手,在财税和金融政策方面明确降低企业成本,在流动性方面持续投放以应对节前资金紧张,在消费方面表明可能出台汽车以及家电等耐用消费品刺激政策等。经济政策连续推进之外,政策对于资本市场的态度也进一步转变,明确提高资本市场活跃度的意义,未来将放开股指期货的限制并让程序化交易回归A股。

股指:底部信号明确 反弹趋势延续

  图:1月份之后IC与IF远期合约贴水开始修复

  2、美国经济温和筑顶,中国经济率先筑底

  此前虽然美国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但是对于美国本土实体经济的影响目前还相对比较温和,就业数据和制造业数据表现分化,前者表明财政刺激效应的退却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而后者则表明强势美元以及全球非美经济的衰退也开始作用于美国。二者共同导致了美国经济已经没有这么好,但是也没有特别差,这既让联储政策中边际收紧的拐点信号释放,同时美国的总需求对于全球的抑制有限。中国的金融数据虽然显示融资总量仍然探底,但是包括票据融资在内的一些数据也显示政策正在温和地发挥作用。叠加CPI回落下货币政策的持续宽松,以及经济政策执行的提速,需要考虑经济在1-2季度之交加速探底的情况,而按照政策底、市场底到经济底的次序,股市的先行探底是大概率。

股指:底部信号明确 反弹趋势延续

  图:进入1月份之后政策对于流动性的呵护明显

  3、部分投资者后知后觉,热点交替活跃

  在此前两年金融去杠杆深化尤其对于股票市场生态的重构,让很大一部分二级市场的股票投资者形成了思维惯性和僵化,认为市场的流动性会一直枯竭下去。对于经济而言,不管是债务问题还是房地产问题,都是极度悲观,从而认为政策无效。但是决定中国经济波动的恰恰是政策供给,这里面存在着明显的预期差。同时宏观环境以及当前的制度决定了其实A股个股分化现象非常正常,很多个股已经跌不动,同时很多符合产业方向的热点又在持续活跃,而这种分化其实已经表明了在微观层面市场活跃度的修复。那么这种后知后觉就容易演化成在风险偏好的预期差下市场的反弹后,再迎来在经济的预期差下形成的进一步的反弹。

股指:底部信号明确 反弹趋势延续

  图:融资买入资金买入1月持续反弹

  总结:当下情形与2012年底很相似,从经济,政策,市场,气氛四个方面,都支持底部区域。春季躁动中,值得跟进做多。我们在1月初发布股指的年度策略《阿尔法行情荣耀回归》中指出展望整个2019年,优质个股涌现,同时量化交易策略回归,目前来看正在逐步验证中。

  国投安信期货

  研究院院长 郭建权 投资咨询号:Z0001982

  首席经济学家 陈江涛从业资格号:F3043478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陈姗 HF07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