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跌元凶系股指期货?上交所7日起暂停部分期权开仓

2019-05-07 09:32:07 第一财经日报 

  股指期货再成暴跌“帮凶”,外资操纵市场可行性几何?

  5月6日,沪指暴跌171.88点,跌幅5.58%,创业板指更是大跌7.94%。

  在这轮“血洗”中,有观点将矛头指向了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助推了指数的下跌。”一位市场人士直言,“动量增强效应,在下跌中会有加速下跌的作用。”

  市场的另一重担心是,作为风险对冲工具的股指期货,今年管制再次放松,再加上拟对外资放开股指期货,是否将给境外资金提供一条操纵股指的路径,进而引发指数的剧烈震荡?

  除了股指期货之外,近期上证50ETF期权的成交量也迅速放大。今日收盘后,上交所发布公告称,自明日起,暂停到期月份为2019年5月的上证50ETF认购期权合约的买入开仓和卖出开仓(备兑开仓除外)。

消息一出,不少投资者认为,这是变相承认衍生品的交易导致了股市的下跌,因而进一步强化了投资者对股指期货及期权等带有做空功能的衍生品的“仇视”。

  消息一出,不少投资者认为,这是变相承认衍生品的交易导致了股市的下跌,因而进一步强化了投资者对股指期货及期权等带有做空功能的衍生品的“仇视”。

  事实上,上交所暂停50ETF认购期权的开仓,与今日的行情完全无关,只是因为今日该系列合约的交易量触发了暂停开仓的条件而已。

  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股票期权试点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当上证50ETF期权某月未平仓认购合约对应的50ETF份额总数达到或超过50ETF(510050)流通总量的75%时,即会触发限开仓,从次一交易日起暂停相应月份的认购期权开仓。该比例下降至70%以下时,自次一交易日起恢复买入开仓和卖出开仓。

  也就是说,对50ETF期权部分合约暂停开仓,只是按照《管理办法》照章办事而已,并非因为今日行情的大跌,更不是变相承认衍生品是市场大跌的罪魁祸首。

  通过期指操纵市场?

  6日,股指期货低开低走,截至下午收盘,IH1905报2800.6点,跌5.01%;IC1905报4810.0点,跌8.38%;IF1905报3668.0点,跌6.16%。期指的大幅下跌是不是股市低迷的元凶呢?

  “正常情况下股指期货是保护股票多头的策略,但A股波动性大,投机性强,助涨杀跌明显,股指期货虽然中长期对A股影响不大,但短期确实有动量增强效应。在今天突发的‘黑天鹅’下,第一种模式是,为保护股票多头,只能开期指空单;第二种则是裸空。今天只要是开盘低开做空也有200点收益。”包括上述市场人士在内的一些观点认为,在追涨杀跌中,股指期货的“动量增强效应”加速了下跌。

  此前的3月11日港交所宣布,已与MSCI签订授权协议,拟在获得监管批准后因应市况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的期货合约。

  市场更多的担心则来自于期指松绑叠加对外资放开股指期货后,是否会给境外资金提供一条操纵股指的路径,甚至引发指数的剧烈震荡。

  “大概率不需要有这方面担心。”某保险资管金融工程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对于股指期货高频交易监管还是限制得比较严,日内高频交易无论是手续费还是在开平仓限制方面都较股市大幅波动前有较大差距,这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操纵市场。

  “从股指期货的融资结构和功能而言,不存在通过打压衍生品反过来操作现货市场的可能。”上海某期货公司资管部老总也告诉记者。

  一位受访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套保交易需求是主要的空头力量,但监管不支持套保户的权益类资产整体净空头持仓,且额度审批上有限制。

  “如果要达到操纵股指的目的,只能通过投机交易编码进行,虽然这个指标上月进一步放宽,但交易所高度重视成交持仓比监控的基调并没有变,如果触发可能直接就限制投机者开仓了,而且现在股指期货成交金额大体和对应标的成份股成交金额一致。”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只要是正常申请套保,不受限制政策的影响。申请套保额度,是要提交现货头寸的。股指期货受限后,套保是第一批放开的,目前套保是相对正常化的一个状态。套保本身分为多头套保和空头套保,我们了解的情况是监管没有明确规定不允许空头套保。”上海某期货公司资管部老总则表示。

  “外资不太可能开裸空,大概率是根据股票持仓市值来决定空单保护的比数。”上述北京券商人士也表示。

  “我认为通过操纵股指加剧波动的可能性比较低,但不可否认,今年以来市场波动确实是比前两年有所加大,但该现象是期指造成的这个结论我觉得还不能下。”上述保险资管金融工程部负责人进一步称。

  机构化趋势明显

  4月19日,中金所发布通知,自4月22日结算时起,将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2%;自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自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三点四五。

  与去年12月的政策松绑相比,此次放松股指期货管制,下调了平今仓交易手续费,同时对日内过度交易的认定大幅放宽。

  “我们要坚持特定品种开放的路径,积极推动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特定品种对外开放,同时要做好开放过程中的制度对接,在守牢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对接国际标准,增强制度包容性,方便境外交易者入市,提升市场吸引力。”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稳步进行,股指期货作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肯定面临参与者更加机构化的过程。

  “股指期货从投资者结构来说,在绝对比例上还不是一个机构为主的市场。2015年到2019年从逐步收紧到陆续放开,鼓励市场参与者用股指期货对冲风险、管理风险,而不是利用股指期货的杠杆效应进行短线的投机行为。”上述上海期货公司资管部老总表示。

  “虽然面上看散户数量居多,但日内平仓的手续费是远远高于隔夜平仓的,交易所一方面在尽可能促进股指期货的正常化,另一方面为监管方向做出指引。资金的结构将慢慢变为以机构为主。”他也分析称。

  “回头看2015年,能不能用衍生品管理好风险,才真正体现机构的成熟度;而股指期货的作用也体现在下跌中作为价格中枢起到平抑波动的目的。”该上海期货公司资管部老总称。

  兴业证券(601377)称,中金所采取股指期货交易限制措施后,股指期货的流动性大幅下降,三大期货持续出现较大幅度的贴水。以IF期货当月合约为例,可以看出,最高时贴水超过8%。市场上存在许多量化对冲策略,即构建具有超额收益的多头组合,然后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对冲,剥离市场系统性风险,从而获得稳定持续的收益。当股指期货流动性下降以及处于较高贴水时,期货头寸对冲本较高,从而使策略出现亏损。

  “市场没有流动性的情况下,股指期货长期处于贴水情况,对于套期保值资金进入是非常大的障碍,不通过股指期货套保的话,只能通过现货市场减持,这样才会影响到市场。”该上海某期货公司资管部老总进一步表示,“国内2万多家私募、券商资管、公募基金,主流的资管机构几乎已经很难找到不能做股指期货的机构。”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